有社諮委建議改建別墅群為民宿

【本報訊】中區社會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有委員希望將望廈別墅群改建為民宿,為民宿業發展作試點。

政府近日公佈收回在美副將大馬路及連勝馬路交界的十二幢兩層高別墅,委員莫偉成建議政府結合周邊獨特的中西文物建築群和區內深厚的歷史文化,研究將別墅改建為民宿的可行性。透過試點計畫,為有意經營民宿者提供參考資料,探討民宿業在澳門發展的模式。粉飾別墅群,可吸引更多『背包族』深入瞭解社區,帶動舊區發展,配合特區政府將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

莫偉成指,望廈區和美副將一帶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遺產,曾見證過嚴打鴉片、簽署不平等條約等歷史事件的發生。隨著澳門經濟發展,昔日曾有130多條街巷的望廈村雖已消失,在普濟禪院旁邊仍存留小部分望廈村的街巷建築,加上周邊還有不少中西文化特色的文物建築,如蓮峰廟、觀音古廟、望廈炮臺,以及輻射周邊的二龍喉、松山燈塔、塔石廣場等。當局如能活化十二幢特色別墅,結合區內豐富的旅遊資源,可將周邊連結成新的旅遊線,為舊區重新注入新元素,實現振興舊區經濟目標。

莫偉成稱,澳門現行法例只規範酒店業 (公寓為酒店級別分類的其中一種),並沒規定『民宿』的經營,當中有空白,致使民間無法經營民宿,經營者因此變成經營非法旅館。他建議研究將別墅改為民宿,同時研究規範民宿的法律。他說,可參考臺灣的立法經驗,制訂《民宿管理辦法》,訂定民宿經營者的資格,民宿的設備、衛生、安全、環境的標準,建立嚴謹的發牌和評級機制,開設投訴管道,嚴格監管,使民宿成為本澳新的旅遊產業一員,為澳門適度多元發展貢獻一分力量。

社諮會其他委員就水塘休憩區內公眾安全、盡快研究東望洋斜巷爛尾樓處置方案,加快落實壓縮式垃圾桶優化社區環境衛生、善用圖書館資源、修法明定“非禮罪行”等問題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