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團赴葡意參加經貿合作推介會

【本報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23人,於本年6月19-24日赴葡萄牙及意大利進行考察訪問,6月20日上午,代表團一行出席了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及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聯合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辦的“中國 – 葡萄牙企業商務投資論壇暨2012粵澳 – 葡萄牙經貿合作推介會”。

出席推介會的嘉賓還有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所組織的當地企業、葡萄牙中華總商會代表、葡萄牙工業總會代表、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代表、貿促會代表團、廣東省代表團、珠海市代表團等,人數超過250人,包括葡萄牙外交部國務秘書Jos Cesrio、中國駐葡國大使館大使張備三及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羅立文等,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致辭時表示:「中葡關係歷史悠久,目前,葡萄牙在中國投資項目共182個,投資額約為1.73億美元,中葡經濟互補性強,完全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袓榮於會上就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平台進行推介,並就澳門的最新經濟發展及投資環境作專題介紹,特別是可以透過推動粵澳更緊密合作,與葡萄牙企業加強對接,共同發展,拓大市場。而多名來自中國及葡萄牙經貿機構代表,亦就中葡兩國的經貿合作發展作專題發言,為與會者提供了寶貴的商貿經驗分享。

推介會設商業洽談環節,合共進行超過200場配對,洽談內容涉及建築工程、食品貿易、金融服務、旅遊、房地產項目投資等,會後,與會者出席了大會交流午宴。

在里斯本期間,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亦參觀考察了葡萄牙第二大的紅酒莊園Quinta do Bacalhôa酒莊。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完成了里斯本的行程後,隨即轉往意大利羅馬繼續考察及出席經貿推介活動。

“粵澳—意大利經貿合作推介會

為發展中國、澳門與意大利經貿合作的巨大潛力,充分利用意大利優質品牌產品的消費市場,促進三方經貿關係發展,6月22日上午,貿促局、廣東省外經貿廳和意大利引進外資與企業發展署於意大利首都羅馬聯合舉辦了“粵澳 –意大利經貿合作推介會”,來自粵澳兩地的代表和意大利商界人士共約150人參會。

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工業合作及國際機構關係部經理 Marinella Laddo及意大利引進外資與企業發展署外資事務總監 Giuseppe Arcucci分別向出席嘉賓致歡迎詞。Marinella Laddo表示:「意大利國內目前雖受到歐債危機的影響,很多當地企業正積極尋找海外投資者,中國與澳門近年的經濟增長吸引了他們的目光,希望透過是次透介會,讓當地企業能與來自中國及澳門的企業進行多方位的合作交流,促進彼此經貿關係向前發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陳敬紅在發言時表示,這次是貿促局首次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到意大利進行訪問交流,希望能協助澳門的企業家實地考察當地的投資環境和最新經濟情況,加深意澳兩地企業家的相互了解,進一步推進兩地的關係。其後,廣東省及珠海市代表亦分別介紹了當地投資環境。

推介會設交流時段,與會的各代表團成員與意大利企業家進行洽談,合共進行超過150場配對,內容涉及建築、食品及酒類產品、電子產品、資訊科技、醫藥及餐飲業等領域。

是次赴葡萄牙及意大利出席推介會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成員包括有貿促局主席張祖榮、貿促局執行委員陳敬紅及來自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中國企業協會以及法律、建築、飲食、醫療等企業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