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將現今年最高江海潮位

【中新社7月2日電】據廣州五羊天象館預告:今年7月4日、5日連續兩天,由於受天文因素和氣象因素的共同影響,中國海南、廣西、廣東、澳門和香港的江海潮汐,將會出現今年以來的最高潮位。7月6日以後,最高潮位將會明顯回落。

專家解釋說,今年7月2日2時3分,月亮距離地球最近,由此引發的天文潮汐(近地潮),與7月3日和4日(農曆十五、十六)形成的朔望潮部分疊加,將在一到兩天之內達到最高潮位。

潮汐的最大特點是守時,其漲退升降頗有規律。據悉,本次天文大潮發生時,廣州珠江出現最高潮位的時間:7月4日為12時40分;7月5日為13時20分。

專家表示,江海天文大潮的出現,與月球、地球和太陽的排列位置有關。7月3日晚上,如果天色晴朗,中國各地都可觀賞到又大又圓的月亮。這是因為:7月2日2時3分,月亮距離地球最近,公眾目睹到月亮的視直徑最大;7月4日2時52分,太陽、地球和月亮近似排成一條直線(望),人們看到的月亮最圓。

據瞭解,廣州現有兩處弄潮戲水的理想地點:一是濱江路海印公園的親水堤;二是沿江路南方大廈的親水堤。最高潮位來臨時,南方大廈親水堤的最低地面將會被潮水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