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首次網路直播“民告官”司法公開不受輿論左右

【中新社廣州7月2日電】一名祖籍廣東清遠的香港人不滿房屋被強拆,狀告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對一審判決不滿提起上訴。該案2日下午在廣州市中級法院二審開庭,廣東《羊城晚報》旗下的金羊網對案件進行同步直播。這是廣東省內首宗通過網路直播的“民告官”案件。

目前,廣東法院司法公開制度框架基本成型,不僅開設了網站微博、案件資訊查詢平臺,在廣東省內首次將網路直播制度化。與其他省法院不定期網路直播庭審不同的是,從今年7月2日起,該院每個工作日都會進行一場網路直播的庭審。

當天,廣州中院在立案大廳正對道路的顯示幕上播放著庭審過程,吸引了不少路人駐足觀看,不少線民也在網上新聞評論中發表看法。對此,廣州市政協副主席、廣州中級法院副院長余明永指,行政案件是最需要公開的,公權力機關都應該對媒體、民眾有敬畏之心。通過公開行政案件的庭審,可以檢視政府是否在依法行政、政府的行為是否需要改進。

餘明永說,庭審網路直播,線民肯定會來圍觀,也肯定會有很多評論,這有助於法官作出更正確、符合法律和社會的裁判,而網路輿論或許也會給法官帶來一定影響,法官不應被輿論所左右。

不少網友認為,司法公開的軟肋在於“選擇性公開”。對此,廣州中院方面明確表示“拒絕選擇性公開”,並稱“案件隨機排期,刑事、民事、行政、聽證、執行都要直播”。

“像行政機關、商業企業,可能不大願意自己的庭審被放到網路上直播。對於法院來說,除了法律規定不能公開的案件外,當事人若不願意公開,要拿出法律依據來,要有正當理由才行。”餘明永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