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晤商務部副長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會面,就進一步落實《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推進澳門特區融入區域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蔣耀平來澳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補充協議九文本。他指出,中央政府自2003年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澳門特區發展,《安排》是重要舉措之一,在商務部對澳門特區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安排》補充協議九順利簽署,當中多方面考慮到澳門特區在加快融入區域合作的實際需要,特別設計廣東先行先試及横琴創新政策,重點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同時,因應澳門銀行、服務提供者、個體工商戶等而設的新政策,將有助澳門銀行、中小企業進入橫琴開展業務。

他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善用《安排》,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領導工作小組推進參與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CEPA先行先試示範區的發展。他有信心在特區政府與本澳社會和業界共同努力下,將可借助《安排》優勢進一步融入區域合作,取得新發展。

蔣耀平表示,內地與澳門特區在短時間內再次順利簽署《安排》補充協議九文本,反映中央政府重視澳門特區發展。《安排》補充協議九涉及服務貿易開放內容項目較多,與內地多個部門相關,且部分政策專門因應澳門特區實際情況而設計,有利澳門企業進入內地市場。他相信新一份補充協議將有助澳門特區進一步加快區域發展,加快實現貿易自由化,區域間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錢力軍、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彤參加會面。

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張金鳳陪同會面。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海關關長徐禮恆、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柯嵐及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參加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