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商標案和解 蘋果唯冠雙贏

【中新社北京7月2日電】2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宣佈深圳唯冠與蘋果公司就iPad商標糾紛達成和解,蘋果支付6000萬美元一攬子解決iPad商標權屬糾紛。

這一和解方案被認為是“對雙方而言最好的處理方式”,並且已在預料之中。只是雙方在和解金額上存在巨大分歧,唯冠對外負債4億美元,希望和解金額能夠解決所有債權人的負債,而蘋果希望用最少的錢能夠拿到iPad商標所有權。雙方究竟將會以多少金額達成和解,此前引起了眾多猜測。

和解達成後,唯冠律師表示,“和解金額未達預期”。的確,行將破產的唯冠目前擁有最昂貴的資產就是iPad商標,將商標兌現是唯冠出於自身和債權人利益的考慮。但是,iPad商標最大的價值是由蘋果公司創造的。如雙方不能和解,蘋果iPad使用新的名稱,唯冠手裏的商標價值將一文不值。

中國知識產權律師此前也表示,在唯冠與蘋果的商標糾紛案中,蘋果亦有疏忽之處,例如未將深圳唯冠、臺灣唯冠區分清楚,以致並沒有真正買到iPad商標在大陸的使用權,在此種情況下,仍強行在大陸上市,如不和解,也面臨侵權賠償風險。

而且,蘋果公司在中國區市場擁有巨大的商業利益,擁有眾多的“果粉”,每個季度的盈利都在數十億美元。如商標糾紛久拖不決,新iPad不能在大陸上市,不僅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品牌形象也將大為受損。

但是,由於和解金額預期的巨大差異,兩年來雙方兩次訴諸公堂。在廣東省中級人民法院和高級人民法院兩次開庭辯論中,雙方聘請的知名律師唇槍舌戰,針鋒相對,引來70多家媒體觀戰。廣東省高院今天回顧說,和解的過程“跌宕起伏,峰迴路轉,難以一筆概括”。

不過和解終於達成。廣東省高院表示,“該案的成功調解實現了iPad商標價值的最大化,保護了債權人利益,開創了涉外商標權權屬糾紛解決的新路徑,在知識產權審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深圳唯冠發佈官方聲明說,公司在充分考慮與本案相關的實際問題,充分考慮債權人利益的基礎上,接受有關調解條款。

這意味著,唯冠將向蘋果轉讓iPad商標,蘋果新iPad在中國區的上市時間也將日益臨近。易觀智庫分析師王穎表示,蘋果的定價策略是全球統一的定價標準。專利案後中國市場的定價,應該不會超出預期太多。

此外,在深圳唯冠和蘋果商標案糾紛期間,部分省工商局暫扣了部分蘋果產品。雙方和解後,針對蘋果及其經銷商的一系列起訴、查封行為也將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