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龍”號將轉入應用階段中國未來瞄準4500米深海

【中新社青島7月16日電】7月16日,隨著搭載“蛟龍”號的“向陽紅09”船順利返抵青島,“蛟龍”號歷時10年的研製和海試圓滿結束,將自此轉入應用階段。

“蛟龍”號7000米級海試現場指揮部總指揮劉峰對記者表示,“蛟龍”號有望明年4月至5月執行南海深部科學計畫,研究南海的進化歷史、南海環境及對人類的影響等課題。目前這一計畫還在建議階段,需要得到國家有關部門批准。

劉峰說,海試成功測試了各項深海運載技術裝備,包括載人潛水器、無人纜控潛水器、無人可編程潛水器等,也培養起一支中國載人深潛隊伍,建立了一系列下潛規則和規範,為“蛟龍”號交付應用奠定了基礎。他表示,“載人成功,對推動深海運載技術有很大推動作用”。

海試現場副總指揮,潛水器副總設計師崔維成表示,在7000米級海試過程中,“蛟龍”號已經基本具備了作業能力,能為科學家們探索深海提供良好裝備,“相當於拿到了通行證”。目前,中國的7000米載人深潛技術已經是國際最先進的,未來2-4年內很難被超越,中國應該抓緊利用這段時間,進行試驗性應用階段。

談及“蛟龍”號在完成7000米級別後是否會挑戰“更深”,劉峰表示,未來中國將回過頭來開展4500米載人深潛和無人潛水器的開發和試驗,因為這個深度的現實應用前景非常廣闊。其中,載人球艙預計2013年底完成研製,預計在2018年左右完成4500米載人潛水器關鍵技術攻關和研製。“現在先把技術打得更踏實一點,如果有科學家提出需求、國家經濟實力也能支撐,再去做11000米。”

劉峰還透露,下一次招收深潛員時將不會只考慮男性,歡迎合適的女深潛員能夠加入,“在海底作業要求膽大心細,動作敏捷,女性在這方面很有優勢”。

目前,搭載“蛟龍”號深潛器的母船“向陽紅09”,已經有34年船齡。樂觀估計,新的母船有望在明年能夠動工,最快在2015年投入運用。在新的母船完成之前,“蛟龍”號將處於3至5年期的試驗應用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