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問題凸顯日本“新冷戰思維”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電】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15日上午被召回國“彙報釣魚島問題”。共同社消息稱,丹羽宇一郎計畫於16日返回中國,將應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要求“準確轉達日本政府的立場”。日本外務省雖稱,召回並非顯示抗議中國,但作為外交慣例臨時“召回大使”常作為對抗措施使用。中日釣魚島爭端繼“買島風波”、“國有化收購”後,恐因日方舉動再度升級。

日方近期圍繞釣魚島不斷挑起事端,專家認為這凸顯出東北亞地區戰略力量調整過程中,日本泛起“新冷戰思維”。“目前日本外交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面對中國的崛起,如何在中美之間尋求自我定位。”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中心助理研究員蔡亮指出,面對中國經濟迅速成長,美國“重返”亞太,國內經濟低迷、社會保守化傾向上升的日本為繼續保持對外影響力,選擇了和美國緊緊綁在一起,深化日美同盟。

而美國專家早就在公開場合提出,提升日本在“尖閣列島”(日本稱釣魚島為“尖閣列島”)地位,以正面應對中國的影響力。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2010年在夏威夷舉辦太平洋論壇時,有專家做出上述表示,並指出提升日本在釣魚島爭端的一個途徑就是“日本正式放棄對獨島的聲索”。

奧巴馬政府執政以來,的確調整了對日韓“獨島之爭”的立場,充當調解者、推動者、召集人、保證人多重角色,力圖推動韓日淡化衝突,控制該爭端對美日韓同盟的影響。但日本需要一個戰略重心和抓手,其在東北亞地區三個島嶼之爭(俄日北方四島之爭、中日釣魚島之爭、韓日獨島之爭)“此消彼長”的連帶效應凸顯。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博士呂平分析認為,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戰略威脅認知經歷了“削弱日本”、“遏制蘇聯”、“掣肘中國”的演變。配合戰略重心東移,未來美國推動日本擱置對獨島聲索的可能性增加,這一立場的變化無疑會對東北亞安全格局造成一定影響,中國需謹慎加以應對。

美國亞太戰略事實上也得到日本的緊密配合:即使經濟收益預期比中日韓FTA(自由貿易協定)更小,仍優先考慮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積極介入南海問題,以無償資金援助“送船”給菲律賓;積極推動同韓國、印度的關係,實施“包抄”中國;在對華貿易額占到對外貿易額20%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提出政經完全分離……

然而日本的困境也源於其人為地把東北亞地區形勢界定為“新冷戰的開始”。蔡亮指出,首先,美國的對華戰略是“競爭合作”而非“零和博弈”。美國希望在遏制中國的同時保持合作,如果日本自願充當美國的棋子,只能使得自身在中美間的戰略迴旋餘地大大壓縮;其次,日本在南海問題上充當“攪局者”,而希望“找平衡”的東盟國家並不樂見“局面真正被攪壞”;第三,政治、經濟不可能完全分離,最後只能造成“政涼經也冷”。

中國外交部多次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都不能改變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日方一些政客不負責任的言行不僅侵犯中方主權,也將損害中日關係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