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保險監督在澳研討

【新華社7月26日電】由澳門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主辦的第七屆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26日在此間舉行,此次為期兩天的國際盛會吸引了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的30多名保險監督官員,將重點討論各司法管轄區內最近的制定標準和實施標準活動,給予區域內保險監督官一個共同分享保險監管方面信息的機會,以加強區域間聯繫。

本屆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的主題包括:保險核心原則的概述,加強對保險核心原則的遵守、金融穩定、共同框架概述,共同框架內的償付能力要求,共同框架內的監督進程,加強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的能力和亞洲、大洋洲管轄區域內的聯繫。

2005年5月,經中國保監會首倡發起,亞洲保險監管界達成了一個《亞洲區域保險監管合作北京宣言》,根據《北京宣言》,亞洲各國保險監管機構將在自願基礎上,採取輪流主辦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召開“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這是國際金融界首次由中國首倡發起的區域保險監管合作機制。首屆論壇2006年10月在北京召開,論壇會員來自中國、日本、印度、新加坡、約旦、韓國等17個亞洲國家和地區。

此次是澳門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第一次主辦論壇。作為創始會員之一,特區金融管理局多年來與各會員共同努力實現論壇既定的目標,包括促進亞洲國家保險市場的均衡發展,實現亞洲保險業的全面進步、加強亞洲國家的保險監管能力、努力保持金融穩定及推動經濟增長,以達到社會和諧發展、促進各保險市場的不斷發展及加強地區內保險監督者和監管者之間的溝通,為地區穩定建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