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專家在澳探討雲計算發展與安全

【本報訊】由電信管理局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聯合舉辦的專題研討會「雲計算發展與安全」昨日舉行。

三名來自中國內地的雲計算專家及業者,就雲計算技術、其發展前景及資訊安全發表演講。上海和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許曉魯主講“雲計算產業的終極驅動力”,內容包括回顧互聯網技術及應用的演變過程、剖析巿場上公私營機構對雲計算中軟件即服務(SaaS)模式所抱有的態度、有關技術的發展趨勢與其對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的衝擊,以及企業和個人在應用服務時需要考慮的安全問題等。上海交通大學網絡計算中心主任,以及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副院長李明祿教授主講“PaaS平臺的現狀及其關鍵技術”,深入講解平臺即服務(PaaS)模式,包括PaaS商業價值、其在國際上和中國內地的發展現況,與及相關技術的未來的發展路線與展望。UCloud 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季昕華主講的“中國公有雲發展與挑戰”,他介紹了中國公有雲產業,分析雲計算在內地促進創新、幫助傳統行業轉型,從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層面探討推行公有雲面對的安全挑戰及應對方案。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是次研討會,加強本澳企業和資訊科技業界人員認識雲計算技術,讓資訊科技人員掌握這技的發展現狀與趨勢,並了解其面對的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