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因暴雨死亡人數上升至77人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26日晚通報“7•21”特大自然災害遇難人員情況稱,截至目前,北京區域內共發現77具遇難者遺體,其中66名遇難者身份已經確認,11名遇難者身份仍在確認中。北京市同時公佈了66名遇難者名單。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新聞發言人介紹,已確認身份的66名遇難者中包括在搶險救援中因公殉職的5人。剩餘61名遇難者中,男性36人,女性25人。其死亡原因為:溺水46人,觸電5人,房屋倒塌3人,泥石流2人,創傷性休克2人,高空墜物2人,雷擊1人。

據介紹,這61名遇難者遺體發現的地區分佈為:五環路以內6人,其中核心城區1人,其餘均集中在遠郊鄉鎮,特別是山區。其具體分佈為:房山區38人,主要發現在河北鎮、週口店、青龍湖等鄉鎮;朝陽區6人,發現在金盞、十八裏店等鄉;豐台區5人,發現在長辛店等鄉鎮;石景山區5人;通州區3人;懷柔區、密雲縣、大興區、東城區各1人。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新聞發言人解釋說,之所以至今才公佈遇難者人數,是由於暴雨引發山洪泥石流,給遇難者搜尋工作帶來極大困難,遇難者身份確認也需要經過反復調查、核實。到目前為止,對受災現場的搜尋工作已基本完成,遇難者統計人數不會再有大的增加。截至今晚發佈會,北京市尚未再接到新的失蹤人員報告,“但是我們不放棄搜尋”。

這位新聞發言人代表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向災害中的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並表示要認真總結反思,汲取教訓,全力做好善後工作,不斷提高防災抗災水準。河北保定:“7•21”特大洪澇災害造成26人死亡、20人失蹤

面河北省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揮部2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外界確認,“7•21”特大洪澇災害是自1963年以來這個市發生的致災性最強、損失最慘重、基礎設施破壞最嚴重的一次特大自然災害。目前因災死亡26人,失蹤20人,農作物受災總面積57萬畝。

7月21日8時至22日4時,保定市西北部地區普降特大暴雨。據保定市水利局副局長張海波介紹,這次降雨是自1958年保定市有氣象記錄以來降雨強度最大的一次。淶源、淶水兩縣日均降雨量高達213毫米;這次降雨是歷史上降雨匯水最急的一次。淶源王安鎮7小時降雨高達300毫米。自淶源降雨開始,至形成紫荊關最大洪峰流量2580立方米每秒,僅用時14小時;這次降雨是歷史上水流速度最快的一次。易縣紫荊關洪峰到達淶水落寶灘130公里的行程,僅用時8個小時。

目前保定全市受災人口超過80萬,因災死亡26人、失蹤20人。房屋倒塌11520間,其中淶源縣所有18個鄉(鎮、辦事處)全部受災。全市農作物受災總面積57萬畝,其中絕收5萬畝。

在這次洪澇災害中,淶源縣白石山景區內基礎設施損失嚴重,淶源十瀑峽、易縣千佛山等10餘個景區關閉。特別是野三坡景區,多年建設的交通、供水、供電、通信等基礎設施基本沖毀,景區全部癱瘓。作為年接待遊客數百萬的全國知名5A級景區,要儘快重新恢復原有水準面臨巨大壓力。

天氣預報顯示,保定市新一輪降雨即將出現,區域與上一輪降雨部分重疊。

呼和浩特遭遇10年一遇強降雨致5人死亡

據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26日晚提供的消息,近日呼和浩特市遭遇罕見的強降雨,屬10年一遇,目前強降雨已造成5人死亡,其中4人為G7高速公路公棚內的工人,1人為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哈拉更村村民。

記者瞭解到,連日來的幾場強降雨給呼和浩特市防汛工作帶來巨大挑戰,部分地區出現險情。目前,呼和浩特市已調動武警、消防、城管、環衛、防汛等部門深入全市各地對城鎮、河道、水庫、山洪溝和重要險工險段排查隱患,嚴陣以待,確保防汛安全。

26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那順孟和主持召開會議,緊急部署防汛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副書記、市長秦義為總指揮的防汛抗洪救援組,並制定了相應的防汛抗洪應急預案。

雲南西雙版納特大暴雨致4人受傷、3個村組失去聯繫

記者從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暴雨造成該州關累鎮、動龍鎮、動混鎮、打洛鎮等多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截至21時30分已至少造成4人受傷,130餘戶房屋被淹沒,多條道路塌方,多座橋梁被沖毀。同時,動臘縣3個村組失去聯繫。

西雙版納州氣象局26日8時發佈暴雨橙色預警。受颱風“韋森特”減弱低壓西移影響,西雙版納26日多個雨量站降特大暴雨,出現在動臘中部和南部、動海南部,累計最大降雨在關累鎮,12小時降雨超過200毫米。

動臘縣防洪辦信息顯示,其動滿鎮動滿農場回累生產隊2組、3組被水淹;盤先龍下寨邊橋被沖毀,道路塌方嚴重,裏面住的農場小組也暫時無法聯繫。其關累鎮12戶人家被水淹沒,地基下沉;9個村小組擋墻被毀;13戶房屋被水沖毀;7個寨子進村道路塌方;處於山區的帕沙、紮臘河2個寨子由於道路被毀、通訊中斷,已聯繫不上超過10個小時;甲布托橋被衝斷;4人輕傷。

據介紹,動臘縣、動海縣、景洪市政府主要領導目前已趕赴實地瞭解受災情況,農作物受災和其他鄉鎮被淹情況正在進一步統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