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珠城軌4年後對接澳輕軌

【新華社7月26日電】廣珠城軌4年後將無縫對接澳門輕軌。據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消息,拱北至橫琴段城軌項目目前正進行環評公示,預計今年底開工,2016年底完工並全線試運營。

按照規劃,拱北至橫琴軌道線全長17公里,將設7個站點,其中起點採取高架島式站點,由廣珠城軌珠海站擴建而成。沿海邊往南分別是灣仔北站、灣仔站、十字門站,過了馬騮洲水道後在橫琴設金融站、橫琴站,這5個站點都將採取地下島式的設置施工。終點站長隆公園站將採取地面側式的車站設計。

按照預計全日客流分佈的情況,初步計劃列車的運營時間為早6時至晚12時,全日共運營18個小時。工程延伸至珠海機場後,近期預計每天將開98對列車,遠期將開147對列車。

在橫琴島內的3個站點中,橫琴站位於啣接珠海與澳門的蓮花大橋附近的橫琴口岸。澳門輕軌初步規劃將於澳門蓮花口岸至珠海橫琴口岸之間設立跨界專線,利用橫琴的土地將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儘量讓輕軌站接近城際快軌站點。在粵澳的共同方案研究中,比較傾向於綜合過境設施,即讓廣珠城際軌道與澳門輕軌能夠進行共點但不共層的垂直無縫對接。按照這種設想,短期內澳門輕軌與廣珠城際軌道可配合現有通關方式,中長期採用更便捷的通關模式,如一地兩檢等。

專家認為,該項目建成之後,將有利於促進粵港澳緊密合作,發揮珠海市向珠三角西部輻射的“橋頭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