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晤文化部副部長 談保護文物及城市發展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禮賓府會見文化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就文物古蹟保護與城市發展的關係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勵小捷一行來澳,指出過去近十三年澳門與文化部及國家文物局合作良好,吸收了豐富經驗。他說在中央政府、國家文物局的關心支持下,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成功申報世界遺產。他表示,由於歷史的原因,澳門過往訂定的一系列法律法規對建築文物保護已打下良好基礎,使澳門中西式建築物共存,澳門成為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澳門地方小,土地資源有限,面臨城市發展與文物遺產保護的問題,特區政府秉持重視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的原則,逐步完善「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包括與教科文組織的專家研究世遺周邊緩衝區的設置,使世遺保護與城市發展取得平衡。

勵小捷表示,參觀了澳門世遺建築和博物館等,感受到澳門特區對歷史街區文化遺產進行的保護、利用和活化工作均不俗。他認為,「澳門歷史城區」成功申遺擴大了澳門特區的影響力,過程中疏理了澳門歷史文化,促進文化發展,同時開發了重要資源。歷史文物是促進旅遊的重要產業,將有助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有利於澳門特區經濟發展。他同時指出,澳門特區在保護文物古蹟方面的經驗對內地城市具重要學習和借鏡價值,特別是處理老城區和人口稠密地區內保護古蹟建築與社會發展、民眾生活改善的關係,澳門特區一些做法具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