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創富論壇”臺北登場

【新華社臺北8月7日電】第三屆“兩岸和平創富論壇”7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開幕,兩岸眾多知名人士匯聚一堂,以“推動陸企來臺投資、兩岸經貿龍年創新局”為主題,多角度探討兩岸如何把握商機、實現雙贏。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論壇上致辭時指出,自台灣方面2009年開放大陸資本來臺投資以來的3年間,大陸企業來臺投資已有200多個項目,投資金額近3億美元,取得初步成果。“但是,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貿合作不斷加深的形勢、趨勢和實際需要相比,目前大陸企業在臺投資的現狀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他說,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投資的反應和各方評論來看,陸資企業在台灣投資還受到較多限制,陸資企業面臨的投資環境還需要優化。”比如,投資領域、具體項目、資本結構等限制過多且複雜,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為大陸企業來臺投資發展獻計建言。

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賴幸媛在致辭中表示,兩岸投保協議和海關合作協議預期在9日兩會領導人會談中簽署,這將顯示出兩岸用具體行動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的共同意願,對進一步深化兩岸經貿關係以及釋放兩岸和平訊息,具有重大意義。

此次論壇由台灣《旺報》主辦,為期2天。兩岸產業和金融界人士將就推動陸企來臺投資、加強兩岸資訊通訊產業合作以及兩岸金融合作等課題進行討論。《旺報》創辦人蔡衍明在7日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兩岸關係不斷前進過程中,雙方應秉持增進互信的原則,更多地相互學習和包容,以實現雙贏前景。

海協會與海基會恢復協商後的歷次會談

【新華社8月7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將於8日率團赴臺北,於9日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舉行會談。這是2008年6月兩會恢復協商以來舉行的第八次領導人會談,將重點商談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兩項議題並簽署協議。

2008年6月12日至14日,海協會與海基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中斷9年之久的制度性協商。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北京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兩會北京會談標誌著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2008年11月3日至7日,陳雲林率團訪問台灣,兩會領導人第二次會談在臺北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和《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兩岸自此基本實現直接“三通”(通郵、通航、通商)。

2009年4月25日至26日,兩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在南京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並就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事宜達成原則共識。這些協議的簽署和共識的達成,意味著兩岸實現全面、直接“三通”。

2009年12月21日至25日,陳雲林二度率團訪台,與江丙坤在台中市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四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

2010年6月29日至30日,兩會領導人第五次會談在重慶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兩岸經濟關係由此跨入了新的歷史紀元。

2010年12月20日至21日,陳雲林與江丙坤在臺北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六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2011年10月19日至21日,陳雲林與江丙坤在天津舉行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公佈了關於繼續推進兩岸投保協議協商和加強兩岸產業合作兩項共同意見。

首屆閩臺收藏文化藝術節9月在廈門舉辦

【新華社8月7日電】記者從組委會6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2首屆閩臺收藏文化藝術節”定於9月21日在廈門集美臺商投資區舉辦。台灣方面將組團攜稀世珍寶專程跨海參加盛會。

為期4天的藝術節內容豐富,包括兩岸四地中國藝術精品首次特展、首次閩臺收藏藝術品交易大會、舉辦收藏文化大講堂、舉辦著名文博收藏專家誠信座談以及中央電視臺一套走進集美與民眾互動,現場尋寶、鑒賞點評等。

據悉,文化學者於丹和吳樹教授將為收藏文化大講堂講座主講,內容分別為傳統國學和關於當代藝術市場的探討。設有300個展位的閩臺首屆收藏藝術品交易大會也已吸引了10多個省區市的古玩商家和鑒賞家藏品。

廣東中山以“千年移民尋根行”活動紀念香山建縣860週年

【新華社8月7日電】記者從廣東省中山市政協7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該市將以當日啟動的“千年移民尋根行”活動紀念香山建縣860週年。

據瞭解,香山縣是中山市的前身,當時主要範圍包括現在的廣東省中山市、珠海市與澳門等。香山縣成立於南宋紹興22年(西元1152年)。

7日,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主持了“千年移民尋根行”注茶啟動儀式。丘樹宏認為,從一千多年前起,先民從四面八方聚集到中山繁衍生息,使中原文化、客家文化、廣府文化、閩汕文化和海派文化在這裡融合、發展。為使香山文化發揚光大,針對特殊的人口結構,中山市委已提出“新老中山人”概念,將在未來5至10年內,著力破解城市人與農村人、本地人和外地人雙重二元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