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調查澳人生活狀況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即日起開展“澳門民眾生活狀況調查”。此次調查是繼去年“澳門中產階層現狀探索”定出本澳中產階層雛型後,對中產議題的深入分析,希望透過定量分析確定中產的定義和範圍。

調查由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主辦,澳門基金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港澳臺研究中心合辦,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及文化研究所執行。主辦單位表示,此次調查的目的是透過規範的抽樣入戶問卷調查,深入瞭解本澳不同階層的居民對特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感受和意見,以及居民對中產階層的認知,再結合大量的深度訪談,從而提出客觀科學且具民意基礎的政策建議。

調查問卷設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港澳臺研究中心與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共同商定。調查對象是本澳16至64歲的常住人口,內容包括:受訪者的收入、就業及生活情況,對當前社會問題的看法。

調查明日起至9月30日進行,目標是收集1065個有效樣本,預計10月會有初步數據,12月公佈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