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全面施工

【新華社8月7日電】繼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橋梁工程土建工程施工多項工程簽署合同、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工程動工後,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首段沉管近日開始在珠海市桂山島上開始澆築。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表示,港珠澳大橋各項工程已進入全面施工階段。

據了解,目前港珠澳大橋關鍵性的島隧工程已取得重要的節點勝利。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是大橋主體工程技術最複雜、建設難度最大的部分。工程起於粵港分界線,止於西人工島結合部非通航孔橋西端,全長約7440米,內容包括東人工島、沉管隧道、西人工島等。這一工程所涉及的關鍵技術,均是世界橋梁建設史上要求最高的。

目前,西人工島、東人工島都已合龍。東人工島於日前完成最後120立方鋼圓筒及副格加高施工任務,這標誌著為期近兩個月的鋼圓筒及副格圍堰加高施工結束。

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的首段沉管管節,也於近期在位於桂山島的沉管預製廠開始澆築,預計澆築時間約需35小時-40小時。首段管節預計年底前運往西人工島沉放安裝。

“如果按照2噸一輛的汽車來計算,一個沉管就相當於3.7萬輛轎車的重量,一個運輸時兩端封閉的沉管的排水量相當於一艘航空母艦。”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奮健介紹說。

此外,總長約13公里的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近期也已正式開工。這一工程起點位於珠澳口岸人工島,終點與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月環至南屏支線延長線連接,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行車時速為80公里。這條連接線雖然不長,但因需修建拱北隧道和穿越將軍山的南灣隧道,以及多處的高架橋,使橋梁和隧道的比例達到95%,總投資達91.5億元,平均每公里造價6.8億元。

據介紹,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全程將設3個互通立交,除了南灣立交,還在橫琴大橋北端設置橫琴北立交,在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月環至南屏支線延長線設置洪灣互通立交。屆時,從香港過來的車輛可以直接進入橫琴新區,或通過洪灣互通進入西部沿海高速,進入廣東省的高速公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