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辦稱特首施政重視居民訴求

【本報訊】行政長官辦公室稱,為了解社情民意,以作施政考量,行政長官與政府團隊一向重視聽取社會各界意見,通過各種渠道與社會各界和居民接觸,吸納意見和建議。居民不單可向政府的前線工作人員直接反映意見,也可透過電話、信件、電郵等方式表達意見和建議。

辦公室稅,行政長官走訪社區,與團體代表和居民代表座談是眾多收集意見的渠道之一,對於一些臨時需要表達訴求的人士,也會預先安排同事進行溝通,協助收集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連理說,行政長官日前與司長一行人等到北區與區內工商聯會座談,了解該區營商情況,當時隨行工作人員得悉有個別人士臨時表達訴求,遂按照工作指引作出安排,即時接收信件,唯在場另一位人士從工作人員手上取回信件,拒絕遞交。儘管如此,工作人員於現場已初步得悉訴求內容,作出記錄。行政長官辦公室為協助該等訴求人士,很快通過社會工作局,細化訴求以外的援助需要,當中就家庭關係重建,社交能力提升,加強處理問題能力,以及改善居住條件等方面作出輔助。經過社會工作局前線員工的悉心輔導,受助人接受相關輔助和安排。

辦公室說,辦公室說,行政長官感謝居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期望社會各界繼續關心及支持政府工作。行政長官與施政團隊深切明白民生工作是政府施政的重點,將繼續聽取意見及建議,不斷完善政府工作,提升居民生活素質。

辦公室說,為體現對年長居民的關懷,弘揚敬老美德,政府除不斷完善長者福利和服務外,自2005年起向長者發放敬老金。2005年首度發放1,200元,翌年增至1,500元,2007年調升至1,800元,2009年更調升至5,000元。今年7月23日,通過行政長官批示,敬老金調升至每年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