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交通樞紐首期工程啟動

【本報訊】首個接駁輕軌、匯集巴士、的士和步行系統的「仔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第一期建造工程」昨日舉行動土儀式、交通樞紐將為居民提供一個便捷、可靠、環保、無障礙的公共交通綠色換乘空間,將有效改善居民的出行環境,提升公交出行效率。

動土儀式於上午十時假仔柯維納馬路賽馬會前地舉行,由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土地工務運輸局代局長陳寶霞、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及承建單位董事總經理鄧漢昌主持,出席動土儀式還包括政府部門領導主管、工程界、建築業界、交通運輸界、離島社團代表。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在致辭時表示:運建辦秉持“以人為本”、“公交優先”和“提高居民生活素質”三大原則,規劃仔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運建辦於過去曾透過公眾推介,收集了市民對建設交通樞紐的意見,包括增加綠化空間的實用性、改善候車和居民步行環境等。對所收集的意見,運建辦亦進行研究及優化設計,相信優化後交通樞紐將進一步體現了市民的需要和期望。李鎮東指出仔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不但可為區內居民提供一個方便且安全的公交換乘空間,更肩負著提升本澳公交系統服務的功能、舒緩區內路網的壓力以及提高整體居民生活素質的重要使命。他重申,工程期間會做好監管及協調的工作,並透過不同的渠道及平台,例如「輕Zone-輕軌聯絡站」,推動項目與社區之間的融合,減少工程所帶來的影響。

「仔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第一期建造工程」施工地點位於仔柯維納馬路鄰近澳門賽馬會一段路,交通樞紐西面地下層設有可容納59個旅遊巴停車位的旅遊巴停車場;地面層為公共巴士總站,設有19個車位,供巴士停泊及上落客之用;並設有社區設施、步行廊道及綠化空間,工程同時亦針對該區水浸的問題,提升排水能力。建成後的交通樞紐將強化與周邊住宅區之連接性、便捷性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