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號風球凌晨懸掛 海陸空交通受影響

【本報訊】本澳氣象局於今日凌晨零時30分懸掛八號東南風球,熱帶氣旋中心逐漸接近澳門特別行政區,可能引致澳門特別行政區吹信號所指方向之烈風,風速達每小時 63 至 117 公里,陣風約每小時 180 公里。

凌晨一時,颱風“啟德”集結在澳門 南 約 220 公里處﹝約北緯 20.2 度,東經 113.3 度﹞,以時速 20.0 公里的速度向 西北偏西 方向移動。氣象局預料,颱風“啟德”將於凌晨3時至4時最接近本澳,8號風球將維持一段時間。

另外,紅色風暴潮警告將於清晨6時生效,氣象局預料,早上9時,內港水位將會高於路面約0.6米。

當局提示,懸掛八號風球,所有學校停課。小孩應留在家中。門窗應緊閉。完成一切安全措施。跨海大橋隨時封閉,關閉前會發出通告。各電視台及電台會全日廣播。

氣象局預測,今日天氣不穩定。多雲。吹強勁至疾勁東至東南風,後轉吹南至東南風及有陣風。有驟雨及雨勢有時頗大。視野微弱至平常。海有巨浪至狂浪。

氣溫約為攝氏 24至 28度。相對濕度介乎百分之80至98之間。預測最高紫外線指數約為 4,級別屬於中等。

預測明日大致多雲。吹和緩至清新偏南風及有陣風。間中有驟雨。有雷暴。

海有小浪至中浪。氣溫約為攝氏 25至 29度。相對濕度介乎百分之70至95之間。

客輪停航

澳門外港客運碼頭往香港上環碼頭和香港中國客運碼頭(九龍)的最後一班高速客船,昨晚九時三十分開出。仔臨時客運碼頭往香港上環碼頭的最後一班高速客船於晚上十時正開出。噴射飛航往來澳門至深圳機場及蛇口的渡輪今日仍暫停服務,其他航線維持正常,直至另行通知。

港務局於三號風球懸掛時,已協調了各船公司啟動應變計劃,由各船公司代表及港務局人員組成應急協調小組,在颱風期間駐守在各客運碼頭,向滯留的市民和旅客提供適時及必要的協助。三號風球懸掛後外港客運碼頭三樓旅客等候緩衝區開放,緩衝區內備有座椅和飲用水。港務局在緩衝區內加設了免費無線wifi設備。

港務局呼籲有需要使用海上客運服務的市民和旅客留意天氣情況、路面交通和各船公司的最新航班消息。

西灣橋下層開放

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通道開放,治安警員在現場指揮交通,大橋管理公司亦派員到場協助,秩序良好。8號風球在凌晨0時30懸掛後,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通道在1小後時開放,凌晨二時澳門半島往來離島3條跨海大橋,友誼大橋、嘉樂庇大橋及西灣大橋封閉,駕駛者只能駕駛汽車取道西灣大橋下層通道往來澳門及離島。

懸掛8號風球後,3間巴士公司開出尾班車,車長表示會更小心駕駛。本澳市面風力明顯增強,在媽閣巴士總站,最後一班往來澳門半島和路環的N3巴士路線開出,車長吳小姐稱,沿途駕車感到“啟德”風力強勁,公司多次提醒他們放慢車速、小心駕駛。她稱駕駛途經殷皇子馬路時,遇到有雜物以至路邊垃圾筒被風吹起,阻礙行進的情況。

碼頭旅客緩衝區開放

在外港碼頭海上航班服務全部暫停後,出入境大堂只有零星旅客在徘徊和休息,而2樓旅客緩衝區的大約300個座位,有半數已經坐滿,區內提供無線Wifi上網、飲用水和電視廣播風暴消息,有香港旅客稱,抵達碼頭才知道因颱風停航,唯有邊食手信邊休息,直至復航。

有旅客不清楚碼頭緩衝區的用途,誤以為是平時登船前的等候區,因而沒有內進,待在1樓離境大堂休息,在接受記者訪問期間才得悉緩衝區用途。

有內地旅客稱由於不是居住在沿海地區,不清楚颱風是什麼情況,原本打算晚上逛逛景點,但向碼頭旅行社人員詢問後,才知道戶外可能有危險,計劃轉到娛樂場打發時間。

打擊的士濫收車資

交通事務局強調,颱風期間將派員巡查打擊的士違規,一經證實的士濫收車資或拒載,可罰款1千元,如果累犯,罰款將提高至2倍,當局呼籲的士司機切勿以身試法。

交通事務局同時呼籲,在颱風懸掛期間,市民和旅客盡量留在安全地方暫避,駕駛者亦應盡快將停泊在負層停車場的車輛駛離現場,以及避免將車輛停泊在低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