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電單車專道周日起試行 交諮委及摩托車協會代表滿意安排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人員昨日聯同交通諮詢委員會與摩托車從業員協會代表實地視察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之最後準備情況,安排摩托車從業員協會代表駕駛電單車,試行從旅遊塔方向駛往媽閣電單車專道之掉頭位置及進入專道之過程。

交通事務局提醒駕駛者,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將於本月19日(周日)上午11時起試行,屆時使用西灣大橋的電單車駕駛者必須在電單車專道內行駛,從澳門半島往仔時,必須從媽閣方向引橋進入橋面,經東亞運大馬路行車隧道進入仔。從仔往澳門半島,須使用東亞運大馬路行車隧道進入橋面,經媽閣方向引橋進入澳門半島,電單車專道內設有監控及測速系統,最高時速為60公里。一般車輛必須行駛西灣大橋兩邊方向最左線及中間之行車道。交通局呼籲駕駛者留意有關安排,注意路上置的交通標誌及標線,遵守交通規則,切勿胡亂切線或爬頭。

交通事務局自本月4日起於西灣大橋及周邊道路,開展一系列設備安裝及更換工程,為電動車專道運作作準備,目前工作人員正加緊設置水馬及彈力分道標,預料工作於本月18日(週六)完成。

因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澳門出入口設於媽閣方向的引橋,為方便電單車駕駛者往來旅遊塔,交通事務局已於西灣湖景大馬路近媽閣巴士總站路段新增電單車掉頭處,把原有的一般車輛掉頭處調整至媽閣巴士總站對出的位置。

為讓駕駛者逐步熟習有關交通安排,交通事務局今日上午10時開放媽閣巴士總站對出的新增一般車輛掉頭處,於下午4時封閉原來的一般車輛掉頭處。新增電單車掉頭處於本月19日(周日)電單車專道實施時一併開放使用,請駕駛者留意。

交諮會和團體滿意專道安排

視察西環大橋電單車專道的交通諮詢委員會及摩托車從業員協會代表滿意安排。 乘坐電單車來回大橋的協會理事長何麗英稱,試行專道後,明白當局把專道設於大橋右線的原因,的確不會與其他車輛交匯。她稱,專道的闊度足夠讓兩部電單車平排行駛,不會與其他車輛爭路。 何麗英形容專道有如保護罩,保護駕駛者安全。 交通諮詢委員會稱,專道是一項新規劃,呼籲所有駕駛者要多留意路面情況。

團體促做好專道績效評估

民建聯青年事務委員會促請交通事務局做好電單車專道績效評估。民建聯青年事務委員會多名成員昨午到交通事務局遞交建議書,當中包括日前收集1,500份市民對電單車專道的問卷調查意見。 團體認為,9月開學是真正考驗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成效的時機,當局應趁試行初期總結經驗。團體9月再作問卷調查,跟進市民對電單車專道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