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正積極配合外交部 協助被扣保釣澳人返澳

【本報訊】就日本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公民事件,我國外交部已作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確保14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

澳門特區政府稱,一直與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保持密切聯繫,關注事態發展,隨時作出相關配合,爭取被扣留的澳門居民盡早安全返回。

新華社報導,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15日晚表示,公署對香港“保釣”人士被日方抓扣一事高度關注。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無條件放還中方人員,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外交部駐港公署正與特區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爭取有關人員儘快安全返回。

8月15日下午,載有8名“保釣”人士和其他6名成員的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排除困難,於4時30分許搶灘釣魚島,多位船員登上釣魚島,成功宣誓主權。隨後,日本海上保安廳以“非法入境”嫌疑抓扣了隨船前往釣魚島的全部14名人員。

澳門電台報導,本澳保釣人士伍錫堯搶灘登上釣魚島後被日本警方拘捕。過往曾與伍錫堯一同參與保釣行動的本澳居民利建潤稱,據他了解目前伍錫堯情況安全,他已向伍的太太及2名兒子轉達情況。

利建潤稱伍錫堯的手提電話不能接通,家人無法與他聯絡,又稱伍錫堯是以澳門工人同盟總會副會長身份與香港保釣人士參與,利建潤稱香港和澳門的保釣行動委員會曾多次策劃登上釣魚島,但因各方阻力屢次未能成行,今次成功屬意料之外。

利建潤稱將到政府總部和澳門中聯辦遞信,促請特區政府關注澳門居民被日本當局扣押在沖繩,盡快提供實質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