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指公屋質量配套全不妥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指萬九公屋為求達標,趕工湊數,其他問題,全不過關,令人失望。

陳明金說,根據政府公佈的數據,萬九公屋在數量上應該可以達標,但是,由最近經屋配售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問題,包括經屋質量不過關、跨區揀樓受批評、單位實用面積嚴重縮水、周邊配套設施跟不上等等,社會質疑政府為兌現萬九公屋的承諾只是在“湊數趕工”,忽視了輪候家團的實際居住需求及公眾利益,一些做法也有違善意原則。

陳明金說,公屋建設作為一項重大的惠民工程,意在扶助弱勢居民安居置業,經屋問題也不是簡單的起樓賣屋,為官者不可抱有隨意應付的心態,而應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多方面綜合考量各種社會因素及居民的實際需求,真心實意地將好事辦好。

陳明金質詢當局:

1. 日前,房屋局安排經屋輪候家團跨區揀樓,有家團連續兩次因放棄揀樓而被提起除名聽證,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按照《經濟房屋法》規定,“經屋輪候人如在申請所選的地區內未能獲提供其有權選擇類型的房屋,而在其他地區仍有同類房屋供選擇時,可按有關的排序選擇位於其他地區的同類單位”。可見,輪候者若是第一次因跨區揀樓而放棄機會,有關安排可能情有可原,但是,第二次再被安排到同一區而被迫再次放棄機會導致輪候多年的資格被取消,這就體現出行政的不人性化。面對社會的批評,房屋局會否檢討跨區揀樓的措施?另外,經屋法也規定,第一次放棄揀樓的家團會被“轉列於總輪候名單末尾”,為何有家團在第一次放棄選擇居雅大廈後兩、三個月內又被安排選擇業興大廈?現在被通知揀樓的家團處於輪候次序的第幾位?

2. 石排灣業興大廈實用率只有五成多,甚至遠遠低於私人樓宇的實用率,這是在經屋配售過程中出現的另一個大問題——嚴重縮水。過去,社會一直批評私人樓宇建造商出售“縮水樓”,要求立法規範房屋面積的實用率,現在,政府經屋出現嚴重縮水的情況,其中的原因為何?如此,是否意味著政府帶頭建造“縮水樓”?當局表示,預售及已售出的四千多個經屋單位,人均居住面積高於2011年人口普查的數據,這裡用於計算人均居住的面積,是以建築面積還是以實用面積為基準?

3. 經屋雖然以低於市場的價格出售,但輪候者有16年禁售期、補價等限制,且輪候者也窮其一生的積蓄來購買。作為主管部門,至少能夠建造質量合格、實用舒適的樓宇單位提供給輪候者。永寧廣場經屋可能是澳門歷史上這麼多大廈入伙不夠一年,就要更換大廈電纜的,有人講,是由於永寧廣場經屋是20多年前設計的,隨著社會的發展,居民對家電的需求增加,導致現在的電纜不敷應用,這種講法值得商榷。在澳門,二、三十年樓齡的樓宇不在少數,有哪些樓宇出現剛入伙就需要更換電纜的情況,可否具體列舉事實?出現上述問題,歸根到底,是否由設計缺失引起的?永寧廣場經屋早在興建的時候,就傳被質疑供電設施規劃恐怕負荷不起,對此,主管部門是否知情?如毫不知情,是否意味不夠專業又或嚴重失職?倘知情,為何當初對有關質疑不予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