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媒籲日勿低估中國“保釣”決心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 日本政府執意通過所謂釣魚島“國有化”的挑釁行徑引起了海外華人和華文媒體的強烈關注。不少海外華文媒體12日紛紛撰文,對中國政府採取密集強硬措施回擊表示堅決支持。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稱,日本政府目前就釣魚島問題的決定和做法無異於將兩國引向戰爭的邊緣,這對中日兩國都將有害無益。對此,日本政府尤其須審慎,切不可低估中國政府“保釣”的動力和決心,以免再起歷史災難。

對於中國採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日本新華僑報網將之稱作是日本政府“作秀”帶給日本國民的“傷痛”:中國政府已警告日本無視歷史事實和法理依據處理釣魚島問題將導致兩國“政冷經涼“,但這卻未能使一些不負責任、只希望抓人眼球、耕耘“票田”的日本政治家“回心轉意”。日本民眾在下次行使自己一票之權的時候應更加慎重。

《歐洲時報》發表社論指出,日本“國有化”釣魚島的行為“是對5000萬海外華僑華人、2300萬台灣同胞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全體炎黃子孫的粗暴挑戰”。在當今中日經濟、軍事力量對比的新形勢下,不管是打經濟戰、政治戰,還是道義戰、海洋戰,日本都不可能佔到便宜。

菲律賓中國商會和最大的中文報紙《世界日報》12日分別發表聲明和社論,強烈譴責日本政府“購島”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侵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東亞和世界和平穩定。聲明稱,“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積弱積貧的舊中國,中國人民完全有能力捍衛自己國家領土和主權。我們堅決擁護中國政府、中國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關於釣魚島問題的嚴正聲明。”

此外,世界多國華人還舉行示威遊行活動抗議日本“購島”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