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稱已做好派船赴黃岩島準備

【中新社馬尼拉9月12日電】菲律賓海岸警衛隊12日聲稱,已準備好重新派船前往黃岩島的準備。

今年4月10日,一批中國漁船在黃岩島瀉湖內作業時,遭菲律賓軍艦襲擾,菲軍艦一度企圖非法抓扣被其堵在瀉湖內的中國漁民,但被中國海監船阻止。其後,菲當局撤回軍艦,改派海岸警衛隊及漁業和水產資源局船隻在黃岩島海域與中方船隻對峙。6月份,因天氣狀況惡劣,菲總統阿基諾下令菲方船隻撤離黃岩島海域。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菲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巴裏洛12日稱,菲海岸警衛隊目前處於“待命狀態”,已“準備好”一旦接到當局指令就重新派船前往黃岩島。

菲海岸警衛隊一位不願披露姓名的高級官員向媒體聲稱,黃岩島海域目前有3艘中方船隻,為兩艘中國海監船和一艘漁政船。

菲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裏奧日前也曾放話稱,一旦天氣條件改善,菲律賓會派船前往黃岩島。

黃岩島(曾用名:民主礁),國際上通稱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位於北緯15�07′、東經117�51′的南海海域,是中國中沙群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