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日竊占釣魚台 非情緒發言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馬英九今天說,他說日本侵略、竊占釣魚台,不是情緒;歷史事實不容改變,「我國主權必須捍衛」。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與會者會後轉述,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表示,釣魚台事件,相關各方應同時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共享資源;如果日本不認為有主權爭議,那就無法談共同開發。

漁權部分,馬英九表示,「我國漁船,只要是合法出海作業,海巡署向來進行保護。」

馬英九說,他說日本侵略、竊占,不是情緒,「甲午戰爭確實是侵略,歷史事實不容改變,我國主權必須捍衛。」.

蘇貞昌談釣島 綠執政護漁為先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談及釣魚台議題時說,重要的是態度,而非挑起衝突,民進黨執政以保護漁權為先。

蘇貞昌受訪談到釣魚台議題時表示,區域和平穩定非常重要,馬英九也倡議東海和平,現在發展到衝突升高,這是不幸、也不好。國家領導人對主權要有堅定立場,「重要的是態度,而不是去挑起衝突」。

他說,日本侵犯主權、買島,應要表示態度。至於中國公告領海基線,把台灣與釣魚台劃進中國領土,也侵犯台灣主權,「做總統的人不能模糊,不能態度不清不楚,也不能只有一邊硬一邊軟」。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執政時,以保護漁權為先,光是台日漁權會議就開15次,但馬英九執政5年多才開1次,重要的是在態度、在平時、以保護漁權優先。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屬於“中華民國”,台灣不會、也不能與中國聯手處理釣魚台問題。

前“行政院長”游錫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釣魚台紛爭,任何與中國的聯合行動,無異都是默認台灣屬於中國,這樣不對。中國如果要以這個理由介入釣魚台紛爭,台灣應嚴正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