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全球最大留學生輸出國超六成滯留海外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17日在北京發佈的中國首部留學藍皮書顯示,1978至2011年,中國共送出了224.51萬留學生,成為全球最大留學生輸出國。同期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到81.84萬人,回歸率為36.5%,超六成留學生滯留海外。

該部名為《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2)》的藍皮書,由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和麥可思資料有限公司共同編著,是中國第一本系統研究留學發展現狀、特點及熱點問題的藍皮書,也是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繼《中國海歸創業發展報告》之後發佈的第二本國際人才藍皮書。

藍皮書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出國留學人數占全球總數的14%。在主要留學人員派出國家中,中國學生數量高居榜首,2010年中國超越印度成為赴美留學人數最多的國家。根據加拿大、俄羅斯、日本等國統計,中國已成為這些國家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

藍皮書主編、歐美同學會副會長、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輝耀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以及科學研究的國際化發展,留學也逐漸從精英教育演變成大眾化教育,最典型的體現是自費留學的規模日益擴大和工薪階層留學人數的增加,自費留學比例達90%左右。

“‘低齡化’也正成為21世紀以來中國留學的新特點。”王輝耀分析說,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高中畢業直接出國讀本科的人數驟增;二是出國讀中學的人數大幅增長;三是高考棄考人數增加,北京、上海等城市放棄高考選擇留學的學生以每年約20%的速度遞增。

王輝耀認為,中國留學生留學目的國分佈呈現“大集中、廣分散”的特點,大部分集中在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法國等發達國家。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關注中等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東盟各國也逐漸成為中國留學生新的留學熱門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