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10•5”慘案主犯將於20日受審

【新華社昆明9月17日電】記者17日從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震驚中外的湄公河“10•5”慘案將於9月20日上午9時30分在該院公開開庭審理。此前,昆明市人民檢察院對糯康、桑康、依萊、紮西卡、紮波、紮拖波6名被告人分別以涉嫌故意殺人罪、運輸毒品罪、綁架罪、劫持船隻罪依法向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2011年10月5日,兩艘中國商貿船隻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區水域遭劫持,13名中國籍船員在湄公河泰國水域被槍殺。案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要求儘快查明案情,緝拿兇手,給遇難者家屬一個負責任的交代,切實保護我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公安部、雲南省公安廳迅速抽調200多名精幹警力組成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辦工作。在中方積極倡導下,中老緬泰四國建立了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並在此機制下開展情報交流、聯合巡邏執法、聯合整治治安突出問題和打擊跨國犯罪。

四國警方很快查明,湄公河“金三角”地區特大武裝販毒集團首犯糯康及其骨幹成員與泰國個別不法軍人勾結策劃、分工實施了“10•5”案件。此後,中老緬泰四國執法部門開展了大量偵查工作,組織了多次圍捕行動,成功抓獲了糯康、桑康、依萊、紮西卡、紮波、紮拖波等主要犯罪嫌疑人。隨後,公安機關依法蒐集、調取和固定證據,進一步查清了糯康犯罪集團針對我國船隻和公民的犯罪事實。

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後,依法組成了合議庭負責審理此案,向6名被告人送達了起訴書副本、附帶民事訴訟狀及譯本,並根據各被告人的權利和意願為其指定了法律援助的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