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期日本和平解決釣魚島問題

【中新社東京9月17日電】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17日上午在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日本國防大臣森本敏分別舉行了會談。雙方稱將為使日中關係避免受到重大損害而展開合作。

兩場會見中,雙方都圍繞當下的焦點問題——因釣魚島事件而造成中日關係遇冷的形勢交換了意見。帕內塔在日本再次重申了美國在中日釣魚島問題上不站隊的表述,希望中日可以通過外交手段解決。

玄葉光一郎在會談中表示,希望從日中關係大局的觀點出發來冷靜應對當下形勢。帕內塔和玄葉一致表示為使日中關係避免受到重大損害,日美將展開合作。

帕內塔在防衛省與防衛大臣森本敏的會談中,帕內塔則稱,關於領土問題,哪個國家都不希望引起紛爭,希望日本可以和平地解決。

帕內塔當天與玄葉光一郎和森本敏的會談中,還重點談到了包括關於美軍新型運輸機“魚鷹”部署在普天間機場問題,日韓因領土問題導致對峙升級等問題。

日本是帕內塔此次亞洲之行的第一站,接下來他還將前往中國和新西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