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衛生高層澳開會__討論三地醫療衛生合作

【本報訊】由特區政府舉辦的第十一屆內地、香港、澳門衛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於17日在澳門舉行,國家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及衛生局代局長陳惟蒨分別率團參加了會議。

張裕期望會議繼續成為三地醫療衛生官員的交流平台,透過互相借鑑,取長補短,共同維護民眾的身心健康,以及推動三地醫療衛生體系進一步融合。國家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香港特區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高永文亦分別致辭。三地專家討論社會老齡化下的衛生政策、防控新型流感之應變與合作、三地衛生信息化建設及管理情況、三地CEPA政策溝通及展望。大會一致通過下屆內地、香港、澳門衛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主辦。

因應社會老齡化的趨勢,衛生局分享本澳醫院服務、初級衛生保健和慢性病防制的衛生政策。

衛生局回顧澳門防控新型流感之應變工作,建議三地預測未來新型病毒引起的流行模式和應對準備,包括研究未出現流行時新流感病毒流行模型,預測流行早期新病毒的致病力、傳染性和流行規模;分享病毒樣本;分享病毒檢測技術;提高對內地疫苗的信心;及抗病毒藥合作。

關於電子病歷互通,衛生局指出,澳門三間醫院在病歷電子化方面盡管已發展一段時間,但每間醫院醫療系統各自發展,資料格式沒統一標準,電子病歷共享存在一定困難,希望未來可構建“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讓醫療機構共享澳門市民個人電子病歷,以此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加強醫療安全及善用醫療資源。

衛生局回顧了《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中關於醫療及藥劑服務、中醫藥產業合作的政策執行情況作,希望進一步將相關工作具體化。

出席會議的三地代表團主要人員包括:衛生部辦公廳主任侯岩、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雷正龍等、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