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

【中新社北京9月25日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白皮書強調,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從法理的角度來看,釣魚島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主張釣魚島主權毫無根據。

白皮書全文近7千字,由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竊取釣魚島、美日對釣魚島私相授受非法無效、日本主張釣魚島主權毫無依據、中國為維護釣魚島主權進行堅決鬥爭等5部分組成。

從歷史、地理和法理的角度,白皮書闡明了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白皮書說,早在14、15世紀中國就已發現並命名釣魚島,其附近海域也是中國的傳統漁場,中國最先發現、命名和利用釣魚島;從明朝起中國對釣魚島實行了長期管轄,中外地圖也明確將釣魚島標繪屬於中國。

白皮書指出,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後加快對外侵略擴張。1879年,日本吞併琉球並改稱沖繩縣。不久,日本便密謀侵佔釣魚島,並於甲午戰爭末期將釣魚島秘密“編入”版圖。隨後,日本又迫使中國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割讓臺灣全島及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所有附屬各島嶼。對此,白皮書指出,“日本竊取釣魚島”。

二戰後,釣魚島回歸中國。但20世紀50年代,美國擅自將釣魚島納入其託管範圍,70年代美國將釣魚島“施政權”“歸還”日本。白皮書說,美日對釣魚島進行私相授受,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是非法的、無效的,沒有也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對於美日的非法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歷來是明確反對的。

對於日本政府所謂的釣魚島為“無主地”等對釣魚島主權歸屬的主張,白皮書逐一進行批駁,並強調日本的主張“嚴重違背事實,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白皮書指出,長期以來,中國為維護釣魚島的主權進行了堅決鬥爭。

白皮書說,中國通過外交途徑強烈抗議和譴責美日私相授受釣魚島;針對日本侵犯中國釣魚島主權的非法行徑,中國政府通過發表外交聲明、對日嚴正交涉和向聯合國提交反對照會等舉措表示抗議,鄭重宣示中國的一貫主張和原則立場;中國還通過國內立法明確規定釣魚島屬於中國,始終在釣魚島海域保持經常性的存在並進行管轄,通過發佈天氣和海洋觀測預報等,對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實施管理。這些措施堅決捍衛了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切實維護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白皮書也強調,一直以來,釣魚島問題受到港澳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共同關注。中華民族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有著堅定的決心。“兩岸同胞在民族大義面前,在共同維護民族利益和尊嚴方面,是一致的。”

白皮書最後指出,日本不斷對釣魚島採取單方面舉措,背離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達成的諒解和共識,這不但嚴重損害了中日關係,也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否定和挑戰。中國強烈敦促日本尊重歷史和國際法,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國政府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有信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維護領土完整。”

白皮書指美日對釣魚島私相授受非法無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題為《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白皮書強調:美日對釣魚島進行私相授受,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是非法的、無效的,沒有也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白皮書列舉了有關法律文獻和國際公約。1941年12月,中國政府正式對日宣戰,宣佈廢除中日之間的一切條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依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書》,釣魚島作為臺灣的附屬島嶼應與臺灣一併歸還中國。

1972年9月29日,日本政府在《中日聯合聲明》中鄭重承諾,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關於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立場,並堅持《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

但20世紀50年代,美國擅自將釣魚島納入其託管範圍,70年代美國將釣魚島“施政權”“歸還”日本。白皮書指出,此舉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中國堅決反對。

白皮書認為,《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檔規定,日本必須無條件歸還其竊取的中國領土。上述檔還對日本領土範圍作了明確界定,其中根本不包括釣魚島。日本試圖侵佔釣魚島,實質是對《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法律檔所確立的戰後國際秩序的挑戰,嚴重違背了日本應承擔的國際法義務。

白皮書嚴正指出,美國等國家與日本簽訂的片面媾和條約“三藩市和約”所規定的託管範圍不涵蓋釣魚島。美國擅自擴大託管範圍,非法將中國領土釣魚島納入其中,後將釣魚島“施政權”“歸還”日本,都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在國際法上沒有任何效力。對於美日上述非法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歷來是明確反對的。

白皮書強調:釣魚島為中國固有領土乃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立場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白皮書稱,中華民族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有著堅定決心,兩岸同胞在民族大義面前,在共同維護民族利益和尊嚴方面,是一致的。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立場。

這本題為《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的白皮書指責日本竊取了釣魚島,並指出長期以來中國為維護釣魚島的主權進行了堅決鬥爭。

白皮書說,中國通過外交途徑強烈抗議和譴責美日私相授受釣魚島,強調“三藩市和約”是非法無效的,絕對不能承認;針對美、日兩國國會先後批准“歸還沖繩協定”的行為,中國外交部嚴正聲明,釣魚島等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另外,針對日本侵犯中國釣魚島主權的非法行徑,白皮書說,中國政府採取積極有力措施,通過發表外交聲明、對日嚴正交涉和向聯合國提交反對照會等舉措表示抗議,鄭重宣示中國的一貫主張和原則立場,堅決捍衛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切實維護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白皮書強調,一直以來,釣魚島問題受到港澳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共同關注。中華民族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有著堅定的決心。兩岸同胞在民族大義面前,在共同維護民族利益和尊嚴方面,是一致的。

白皮書說,港澳臺同胞和海內外廣大華僑華人紛紛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強烈表達了中華兒女的正義立場,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愛好和平、維護國家主權、捍衛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