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倡新城住宅地半建公屋 私樓只許澳人購買防炒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建議將填海新城區住宅用地作「澳人澳地」規劃,將至少一半住宅用地興建公屋,又敦促政府依時在今年內建成萬九公屋。

新澳門學社建議政府儘快為填海新城的住宅區作「澳人澳地」的規劃,其中不少於一半用作興建公共房屋,餘下地段由私人發展商開發住宅,並應嚴格規定新落成的私人單位必須供澳門居民購買,杜絕境外炒家,保障滿足本地居民住屋需要。新澳門學社成員、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填海新城的住宅實行「澳人澳地」政策,符合國家批准填海土地的要求,有利改善澳門人生活質素,望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列入這政策。

新澳門學社發表聲明,指現距離年底不足100天,政府須依時在今年內建成萬九公屋。學社指出,政府現時真正建成的經屋單位只有3,000多個,石排灣經屋仍在興建中,政府不應以預售樓花為藉口應付社會輿論。

新澳門學社又批評政府錯誤估計1房廳單位需求,只為萬九公屋充數。當局以舊資料作為公屋規劃依據,失誤難辭其咎,應追究責任。學社指,零五年確認經濟房屋申請者輪候資格後,經歷這麼多年,不少輪候者的家庭巴有所變化,未婚者已結婚,未有子女者亦生了子女,家庭成員多出現變動,申請者家庭成員若有變動,都會向房屋局提供資料,要求加入成員,爭取更大面積的單位。而修改資料之代價是重新計分排位,通常都會大幅度移後排。這些資料,房屋局多年來應完全掌握,如今竟稱仍根據最初申請的資料規劃興建經屋,若非房屋局規劃失誤,便是明知故犯充撐萬九之數。當局手上本應掌握十分準確的申請輪候單位的需求,最終竟然面積最細的一房單位由輪候的二百幾個放大到二千幾個,造成「滯銷」餘,真正有需要的輪候者上樓無期。

新澳門學社認為特區政府不可以再藉「規劃諮詢」之名拖延,應儘快開展新一輪的社屋、經屋的登記,今後將登記恆常化。當局應透過新一輪登記掌握公屋需求量,在此基礎上才可以下定決心調動資源,按照實際需求規劃及興建公屋,以回應居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