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續收霸地建公屋

【本報訊】政府跨部門小組昨日收回仔聚龍街與幸運圍之間兩幅相連共3千平方米的政府地,這是本月第4次的收地行動。兩幅土地位置與政府去年收回的兩幅相連土地相鄰,政府計劃將該四幅約共8千5百平方米的政府土地一併規劃作為政府興建後萬九公屋的預留用地,有關部門現為該公屋項目編制圖則。

是次行動中保留土地上的樹木,並與民政部門溝通妥善處理這些樹木。自2009年3月至今,政府已收回52幅被非法佔用的公地,面積共逾21萬多平方米,其中16幅土地是今年首9個月收回,總面積約3萬6千多平方米。

為建後萬九公屋收地

次是收回的兩幅土地,其中一幅面積約1千2百平方米,是政府早年批出,因承批人多年來沒發展,自願放棄土地,並於今年無償歸還政府。另一幅靠近澳門大學綜合體育館旁的土地,面積約有1千8百平方米。

連同去年政府收回相鄰的兩幅公地,總總面積達8千5百平方米,政府預留這四幅合併的土地,用作興建後萬九公共房屋。

多名佔用人自願搬離

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去年巡查有關地段時,發現土地被多人霸佔,以金屬圍板圍封起來,將部分地勢較低的山坡平整,建造多間磚屋及鋅鐵棚屋,在土地上擺放貨櫃及多種建築材料。局方於今年2月及5月對有關土地啟動清遷前的預審程序,在報章刊登及在現場張貼告示,要求霸地人盡快騰空和遷出土地,今年5月至8月期間刊登最終決定告示,要求佔地人盡快騰空土地。

其中一人在佔用的公地上非法興建磚屋及搭建棚屋,自稱經營物流生意,早前書面通知局方自願遷離及聲稱已拆清僭建物。但局方人員現場了解後,磚屋及棚屋仍然存在,沒有完成拆除。另一佔地人以部分土地作倉庫用,主要放置竹棚及木板等建材,已搬走大部分物品。其餘搭建鋅鐵頂棚屋居住的佔用人,在政府發出通知後已自願搬離。

續打擊霸地行為

由於現場未完全搬清,仍留下兩間破爛不全的磚牆屋、3間破爛鋅鐵棚屋,以及散佈破傢俱、瓦礫及雜物。政府為避免影響公屋項目進度,昨日採取清遷行動將土地騰空,清拆磚屋及鋅鐵屋,清走物品及垃圾,將土地圍網。

今天參與聯合清遷行動的部門有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及交通事務局等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在現場圍網,清拆鋅鐵屋及磚牆屋,將擺放現場的建材及垃圾等移走,預計清拆、搬運及圍網工作需時約七天。動當中保留了現場大約十多棵樹木,將與民政總署溝通後作妥善處理。

政府歡迎多個佔地人自願搬離,因佔地人沒有完全搬走所有物品,現場留下多間殘破磚牆屋、鋅鐵屋以及大量物品,政府會向佔地人追收清拆工程及清遷費用。政府重申,土地資源對本澳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政府必定嚴厲打擊任何違法佔地行為,會以強硬手段遏止,絕不容許寶貴的土地資源被非法佔用,損害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