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支持內地教育事業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日前出席了在四川成都舉行的“2012年亞洲教育論壇年會”。黎振強在致辭時表示,澳門基金會對能參與國家建設,支持西部人才培養及教育事業發展深感榮幸。“加大軟、硬體配套投入,拓展教育深度、廣度”繼續是澳門基金會支持內地教育事業的基本思路。

“2012年亞洲教育論壇年會”於9月22日在四川成都開幕,會議旨在“架起亞洲教育合作橋樑”,以應對國際競爭給亞洲帶來的人才挑戰。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在致辭時表示,發展教育、推廣澳門是澳門基金會的重要職責。多年來,澳門基金會除對澳門的教育投放大量資源外,亦長期支持內地、亞洲及葡語系國家、地區的人才培養、教育交流工作。

黎振強稱,澳門基金會對外援建總金額近7億的澳門元大部份與文化、教育領域建設及災後重建相關。近兩年亦對西部教育領域加強支持,包括資助興建內蒙古興安盟圖書館、新疆遠端教育建設、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展開購買合規格校車、學前教育培訓交流以及鄉村母嬰健康項目。

在文化普及、推廣工作方面,澳門基金會支持開發了世界最大中文中國文化知識網站《燦爛的中國文明》及支持建設“中華尋根網”以開展全球華人家譜數碼化、網絡化的工作。而在人才培養交流方面,澳門基金會每年向內地學生發放獎、助學金。澳門基金會亦參與多項搭建教育交流平臺和人才展示平臺的項目,包括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合作的“學前教育培訓交流”計劃、與多家內地機構合作舉辦的“大學生新媒體創意作品大賽暨創意人才扶持計劃”等。

黎振強希望未來繼續拓展合作管道,互利互惠,使有關合作向深度和廣度發展,為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民族的振興盡一份力。

本次的亞洲教育論壇年會邀請到了來自澳大利亞、英國、法國、印度、尼泊爾、新加坡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派出教育代表團參會,會議舉辦地參會院校150家,參會代表近500人。會議將圍繞“中國西部教育可持續發展論壇”、“城鄉教育均衡發展論壇—更加包容的基礎教育”、“亞洲職業教育論壇—職業教育培訓如何更加有用”、“亞洲教師品質論壇—促進教師的終身專業發展”、“亞洲教育國際合作交流論壇—區域化視野中的師生流動”、“印中管理學家圓桌會議”六大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