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與特奧會合作 讓智障者在公司實習

【本報訊】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與澳門特殊奧運會(特奧會)連續第三年合辦「澳電關愛‧星火自強」實習計劃,實習期為四個月,共六名智障學員分別在澳電的人力資源部、資訊系統部、電網運行及保養部、採購及總務部和通訊及公共事務辦公室工作。澳電與特奧會希望藉提供工作訓練機會,提升智障人士對就業的自信心及適應力。

實習計劃的啟動儀式於昨日下午假澳電大樓舉行,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社工部處長餘一貫、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廳長孔令彪、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社會工作局復康服務處代處長蘇志群、立法會議員麥瑞權及高天賜、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國勝、復康事務委員委員、特奧會理事長羅凱敏、執行總監蕭宇康、澳電行政總裁魏立民、執行董事高宗宏及韋頌齊等。

「澳電關愛‧星火自強」實習計劃於2009年首次舉辦,至今共二十位學員參加實習。計劃旨在讓學員從實際工作環境中學習社交及工作技巧,將來可以更容易融入社會工作,自力更生。去年實習期完結後,澳電還聘用了其中三位表現優秀的實習生為短期的合約員工,彰顯學員是具有一定條件及能力面向公開就業巿場的挑戰。今年澳電更關愛一群已接受多年培訓尚未獲就業機會的智障人士,從給予實習機會讓他們從中成長,促進他們的就業能力,進一步協助其投身社會。

魏立民表示,感謝特奧會繼續與澳電合辦此項極具意義的計劃。作為良好的企業公民,除了提供可靠及優質的供電服務給本澳居民外,澳電亦必需肩負社會責任,積極參與慈善及公益活動,致力服務本澳社群。澳電希望透過是次實習計劃,將「傷健共融」理念普及至整個社會,並做到承先啟後,推動更多的本澳機構提供就業機會給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魏立民並於啟動儀式上勉勵各學員把握及珍惜四個月的實習期,以盡顯所長,澳電各部門的員工將會盡力提供協助及指導,讓實習計劃達至最完美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