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老齡人口逾百分八 撫養比與十年前相若

【本報訊】長者事務委員會在9月26日假社會工作局會議廳舉行了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探討了澳門人口老齡化的現況,並借鑑國際社會與亞太地區應對人口老齡化現象所採取的政策和經驗,為未來本澳長者服務作好規劃。

會上第一項議程由統計暨普查局代表向委員引介了澳門人口老齡化現況,根據去年進行的2011人口普查資料顯示:本澳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為7.2%,與十年前相若,但扣除外來勞工及學生等非本地居民的人數後,老年人口實際佔本地居民比例之8.2%。同時,本澳人口的老化指數由2001年的33.6上升至2011年的60.7,反映老年人口與少年兒童人口比率出現變化;上述指數相對於內地的老化指數53.4略高,但低於香港的114.3。除此之外,本澳老年人口撫養比為10.5,與十年前的10.2相若,而老年人口的性別比則由2001年的每100名女性對71.1名男性,轉變為2011年的每100名女性對81.4名男性。最後,值得注意的是本澳未來人口老齡化情況將受到戰後「嬰兒潮」,即1946至1964年出生的14多萬人口陸續步入退休年齡的影響。

議程二部份,由香港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章明教授向委員介紹了國際社會與亞太地區應對人口老齡化現象的政策和經驗,同時比較了亞太地區國家人口老化的特色與澳門相同及各異之處。根據馬德里老齡問題國際行動計劃十年回顧中,提出應以跨層面和跨部門的協作方式,制定及規劃未來的安老服務。另一方面,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檢討上述行動計劃的過程中,有關資料顯示澳門與該組織其他會員國或地區相比,在安老政策發展及執行方面表現良好,情況令人鼓舞。

議程三部份,社會工作局代表向委員引介了長者服務的現況及未來發展,局方正透過統一評估和中央轉介機制、護理服務評審、院舍優化計劃及社區支援服務提升等工作來促進長者服務素質,同時亦將為長者服務制定中長期規劃,並持續推動躍動耆年活動,強化獨居、失智及體弱長者的支援服務。在會上,各委員因應澳門人口老齡化現象的發展,共同探討了長者服務在未來的關注議題及工作重點,包括未來長者服務發展、人力資源及服務規劃、失智症在高齡長者中的發病率漸增、以及敬老尊老文化推廣及長者持續教育方面等各自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