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澳經貿洽談會開幕 兩地將加強各方面合作

【本報訊】第一屆北京.澳門經貿交流洽談會昨日在北京市中國大飯店開幕。行政長官崔世安指出,透過京澳洽談會這個平台,京澳有信心拓闊合作空間,深化合作。

行政長官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京澳兩地有密切的交往和聯繫,首屆京澳洽談會舉辦,是京澳共同努力的合作成果之一。他相信,通過京澳雙方努力,兩地合作的基礎將更加鞏固、合作的空間將更加寬廣。行政長官指出,澳門特區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正加快。他表示,會議的主題確定為「深化交流合作,促進共贏發展」,重點擴展京澳兩地在服務貿易、旅遊、會展、文化創意、城市管理等領域的合作,這符合兩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有助全面提升合作與交流。

北京市代市長王安順在致辭時表示,舉辦京澳洽談會是兩地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總體戰略部署的一項重大舉措,將開啟京澳兩地加強密切合作關係的新篇章。京澳兩地交流基礎深厚,合作發展潛力巨大。北京熱切期待與澳門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一道,充分利用京澳洽談會這一嶄新平台,不斷完善工作機制,豐富合作內容。

在雙方領導見證下,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與澳門旅遊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北京市貿促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促局、北京國際會展業協會與澳門會展業協會分別就促進兩地旅遊業、投資貿易及會展業長期交流合作簽署了3項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兩地政府旅業主管部門將聯手設立旅遊合作協調機構,在旅遊推廣、行業法規制定、旅遊信息發布等方面進行溝通,共同開發京澳一程多站聯線旅遊產品;兩地貿易促進機構、會展協調管理部門將加強合作,互通經貿、展覽信息,合作舉辦會展活動,相互推薦、介紹貿易投資伙伴和商業機會,特別面向中小企業提供經貿服務。

行政長官在開幕式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澳門組織了逾一百家企業參與首屆京澳洽談會,推廣澳門的產品、商品,充份體現了京澳合作在過去的良好基礎上更進一步。他指出,與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及代市長王安順交流時,雙方有共識,日後兩地將在經貿、文化等多個領域繼續加強合作。雙方強調,北京與澳門可聯動推廣與葡語系國家及其他拉丁語系國家的經貿合作。他續稱,京澳合作範圍很廣,通過京澳洽談會這個平台,將之發展為常規性及長期的交流合作,兩地政府日後將更多互訪,持續拓闊合作空間,深化合作。

洽談會開幕式舉行前,崔世安與郭金龍等進行了會面;開幕式暨簽約儀式後,兩地政府領導出席了澳門特色產品展賣周展館開館剪綵儀式及巡視了展館。其後,北京市代市長王安順宴請行政長官崔世安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