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中國將通盤考慮航母發展建設問題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將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通盤考慮航母發展建設問題。

楊宇軍表示,這一報導並不準確。中國將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通盤考慮航母發展建設問題。

對於外界關心的中國在未來時期的航母編隊問題,楊宇軍稱,航母編隊一般由航母本身和水面護航艦艇、潛艇、艦載機等主要兵力構成。而中國將根據航母發展建設情況和實際需要,在實踐中認真研究探索航母編隊構成問題。

此外,談到航母的部署問題,楊宇軍說,“遼寧號”航母在交付海軍後,將繼續開展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後續工作將根據試驗和訓練的進展情況來確定。

國防部:中國軍隊武器裝備主要依靠自行研製生產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7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軍隊武器裝備發展建設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主創新的原則,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研製和生產。

楊宇軍明確表示,海軍“遼寧艦”的主要系統裝備,均為自主建造和改裝。他說,中國軍隊武器裝備發展建設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主創新的原則,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研製和生產。

談到中國首艘航母的艦載機問題,楊宇軍指出,中國航母的艦載機是在中國國產飛機的基礎上自主研製的,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

此外,對於俄羅斯媒體關於“印度‘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在海試時發生故障是由於採用了中國供貨的耐火磚”的報導。楊宇軍表示,經過查證,中國為海軍艦船動力裝置生產耐火磚的企業,從來沒有向俄羅斯出口過該類產品。

國防部:中國軍隊堅持常態化戰備執勤應對海空突發情況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7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軍隊堅持常態化的戰備執勤,積極應對海空突發情況,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最近中國海洋局表示,中國無人機未來將投入到釣魚島和黃岩島海域,25日菲律賓國防部表示說,如果中國無人機進入黃岩島,可能會被菲律賓軍方擊落,請問國防部將如何回應?

對此,楊宇軍稱,中國對黃岩島和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飛機在相關空域的飛行是完全正當的、合法的。中國軍隊堅決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

他強調,中國軍隊肩負著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保衛人民和平勞動的職責。中國軍隊堅持常態化的戰備執勤,積極應對海空突發情況,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中國軍隊結合日常戰備,與海監、漁政等部門密切配合,為國家海上執法、漁業生產和油氣開發等活動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針對外界關心的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的經費問題,楊宇軍表示,中國武器裝備的發展建設充分考慮了國家安全發展需要和經濟承受能力等因素,包括“遼寧艦”改造在內的武器裝備發展建設費用,均列入國防費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