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總動全民防登革熱 全城清潔滅蚊去積水

【本報訊】登革熱正在本地擴散,疫情日趨嚴重,政府決定將防疫方案提升至第三級(本地擴散)。預防登革熱工作小組呼籲全民總動,齊心協力防控登革熱。

疫區範圍大正擴散

衛生局稱,今年本澳出現登革出血熱的風險增加。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測部代表梁亦好表示,目前疫區範圍大且有擴散跡象,區內人口密度和人流量高,市民預防登革熱意識薄弱廿。此次出現的是1型登革熱,2001年本澳首次爆發登革熱的病例為2型,市民若重覆感染,出現致命率可高達三成的登革出血熱的機會很高。因此,全澳市民應提高警覺,全力預防登革熱。

2001年本澳出現的1,418宗登革熱,今年至今登革熱本地確診個案已增至9宗,梁亦好稱,未發現確診個案是重複感染,現時最重要是做好防止疫情擴散,預計未來2個星期感染登革熱的個案將增加,居民必須清除家居積水,注重環境衛生,防止白紋伊蚊孳生。

預防登革熱工作小組昨日公佈應付疫情的措施,民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表示,根據過往秋季並非登革熱疫症傳播高峰期,本澳現時已確診九宗登革熱本地個案,患者大都在北區一帶居住或工作,多在高層樓宇居住。北區大廈林立、人口稠密,登革熱傳播風險增加,為減登革熱蔓延的機會,政府已派員於患者居住單位、工作地方及市政設施加強滅蚊。

他稱,民署將與衛生局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及社團於明日假黑沙環公園合辦「全民清潔滅蚊日」行動,組織市民及義工到北區街頭、大廈派發宣傳單張,巡查北區大街小巷衛生情況,在大廈張貼海報及上門宣傳,提醒市民保持環境衛生,杜絕蚊患。

動員全民預防登革熱

梁亦好說,為應付疫情擴散採取的工作包括流行病學調查、化學滅蚊、逐戶檢查動員、社區動員、清除衛生黑點、加強宣傳等。她稱,政府下一步的重點工作是擴大滅蚊範圍,加大宣傳,動員全民預防登革熱,共同清除蚊患孳生源,務求降低病媒蚊密度。具體措施包括:於本週六啟動「全民清潔滅蚊日」,號召公私機構和居民在社區、工作地點和家居同時清除積水、垃圾和滅蚊。珠海方面亦會聯動進行工作。隨後逢星期六都為「全民清潔滅蚊日」,提高市民、醫護人員預防登革熱的意識,措施包括由學生帶動家庭清除蚊蟲孳生源,自我作家居檢查。又針對外地僱員,制定外語指引及向訪澳旅客宣傳個人防護措施。

按照澳門登革熱疫情應對方案,第三級(本地擴散)的應對措施為全民動員,落實滅蚊和個人保護預防措施,盡可能延緩疫情進展,減少感染個案數目,使疫情逐漸返回受控狀況,使之最後終止。關鍵應對措施為:預防登革熱工作小組在全澳範圍內,動員所有可以動員的公共部門、民間團體機構、居民,落實滅蚊和個人保護措施。工作包括化學滅蚊,衛生局病媒控制工作組、民政總署滅蟲鼠組、衛生局聘請的滅蟲公司動員所有可動員的工作人員和器械,全力進行;滅蚊範圍包括所有疫點、民政總署管轄的區域、其他高危地點或區域;在可能的情況下,重複噴藥(CDC負責協調);全民清潔滅蚊:每星期六定為「全民清潔滅蚊日」,通過傳媒、學校、公共部門、民間團體機構進行動員,號召公私機構和居民在社區、工作地點和家居同時進行清除積水、垃圾和滅蚊工作(民政總署負責協調);個人保護:衛生局通過傳媒和公私機構發出和重申指引,呼籲全體居民在流行期間採取個人保護措施,包括穿長袖衣服和使用驅蚊劑(CDC負責協調);環境清理:針對社區衛生黑點,發動相關公共部門、社區團體、居民一起進行清理(衛生監督負責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