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出席安理會中東和平與安全問題辯論會

【中新社聯合國9月26日電】當地時間9月26日,中國外長楊潔篪在此間出席聯合國安理會中東和平與安全問題公開辯論會並發言。

楊潔篪指出,當前中東地區正經歷重大變化,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中東地區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是中東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東的前途命運應該掌握在中東人民手中。國際社會應該尊重中東地區的宗教和文明特性,重視傾聽中東地區國家和人民的聲音,敦促有關各方通過包容性政治進程達成妥善解決方案,以實現中東地區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

關於巴勒斯坦問題,楊潔篪說,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更要正視重啟巴以和談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更加積極和建設性的態度勸和促談,推動巴以雙方採取切實舉措,消除和談障礙,重建互信,爭取早日複談並取得實質性進展。

楊潔篪還闡述了對敘利亞、伊朗核問題的原則立場,表示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有關問題的政治解決作出不懈努力。

楊潔篪表示,中國是阿拉伯國家和人民的好朋友、好夥伴,也是阿拉伯正義事業的堅定支持者、促進者。中方將一如既往地建設性參與中東地區熱點問題的斡旋和解決,支持聯合國及安理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推動中東地區早日實現和平與穩定,經濟、社會走上繁榮發展之路。

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各方一致認為,作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代表,金磚國家之間加強合作意義重大,有利於更好促進全球經濟恢復和增長,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動力。與會外長們還就中東地區局勢和全球治理改革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