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諮委盼離島建街市

【本報訊】民署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委員劉詠詩希望當局擴建或優化仔和路環舊街市,甚至興建新街市。

劉詠詩在會議上說,不少居民指出仔人口正不斷增加,不論是街市、道路工程、交通出行及環境衛生均須計劃及跟進。仔市民對擴建和優化仔街市的意見最為強烈,2009年,當局透露有意在仔興建新街市,當時居民進行意見調查,以了解居民對新街市的意見,市民建議在濠景花園前的中央公園附近興建綜合型新街市,以滿足仔中心區人口稠密的需要。事隔多年,中央公園快將啟用,可惜街市興建作未見曙光。根據2011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單仔中心區的人口已超過5萬5千人,但擴建和優化舊街市的計畫始終未有下文。縱使當局在湖畔大廈設立乾貨市場,相信只可應付該座大廈或附近居民的需要。因此必須擴建或優化仔和路環舊街市,甚至須興建新街市。

委員溫泉希望民署保護古樹,加強宣傳,使居民愛護古樹。委員陳健英希望當局改善外港碼頭行李輸送設施,提升本澳的旅遊質素。

民政總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會後被記者追問民署是否在2004年已知悉紅街市桃花崗地段被“和平佔有”,李偉農只重申民署於2010年8月才接獲業權人提供的資料,故民署不再具備條件為桃花崗的7名小販續牌。

至於民署會否重新檢視全澳小販區的地籍登記資料,避免再出現小販檔位設於私家地的情況,李偉農稱會依法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