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見河野 提及釣島問題

【綜合報導】中央社27日電: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今天會見日本前外相河野洋平等人。河野表示,他對日中關係當前事態感到痛心;賈慶林則指出,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把中日關係推向前所未有的嚴峻局面。

賈慶林與河野洋平等人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晤,大陸外交部官網晚間公佈雙方會談內容,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也作出報導。

河野洋平表示,日中關係對兩國、亞洲乃至於世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與一行人一直關心並致力於日中友好事業,對「當前的事態感到痛心」,願為推動日中關係發展「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賈慶林指出,今年是大陸與日本建交40週年,本應成為兩國關係更好發展的機遇之年。但因日本不顧大陸一再嚴正交涉,執意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把中日關係推向前所未有的嚴峻局面。

他說,日本應充分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正視釣魚台爭議問題,「儘快糾正錯誤」,避免對中日關係造成更大損害。

賈慶林表示,40年來中日關係的局面來之不易,應倍加珍惜。以史為鑑,才能面向未來,希望日本各界人士能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推動克服眼前的困難,與大陸共同努力,使中日關係回到健康發展的軌道。

會日友好團體 賈慶林談島爭

日本媒體引述中國大陸外交部的聲明指出,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今天在北京與日中友好團體會長等人會談時,表示中日關係因釣魚台問題,面臨空前嚴峻的局面。

賈慶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自日本的日中友好團體會長等人會談時,針對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一事指出,中日關係面臨空前嚴峻的局面,他要求日本要正視釣魚台爭議,迅速修正錯誤,不要給中日關係帶來更大損害。

出席會談的有日本最大工商團體「經濟團體連合會」會長米倉弘昌以及眾議員等人。這場會談是下午5時30分起舉行,時間大約1個小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大陸方面原訂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中日建交40週年的大型慶祝活動,受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影響,取消大型慶祝活動,臨時縮小規模舉行。

自從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中日關係交惡之後,這是第一次大陸最高領導階層政要與日方人士會談。

賈慶林在會談一開始先表示,由衷歡迎日本這些友好團體代表來訪。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對賈慶林表示,「中日關係極為重要,不僅是對中日而已,對亞洲,甚至是全世界,兩國關係非常重要」。

中方:希望中日各界有識之士為維護兩國關係大局作出努力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7日在例行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維護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為此必須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日本政府單方面挑起事端,不得人心,希望兩國各界有識之士為維護中日關係大局作出努力。

會後,有記者問及:日本新當選的自民党總裁安倍晉三在就職記者會上表示,日中關係極為重要,無法割裂。日中應在認識到相互依存的基礎上對釣魚島局勢進行管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對此表示,目前中日關係出現的嚴重困難是日方一手造成的。關鍵是日方必須正視現實,承認爭議,糾正錯誤,為妥善處理當前事態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使中日關係早日回歸正軌。

保釣台南議員籲抵制日貨

釣魚台事件延燒,台南市議員曾順良今天在市議會要求政府和民眾不分黨派全面抵制日貨,及支持總統馬英九採取必要強硬手段。

台南市議會定期大會中午開議,無黨籍的曾順良說,台灣人實在有夠「軟」,2001至2011年,台灣漁船被日本扣押罰金27件,每件罰金日幣400多萬元。

他表示,日本人如此惡霸,台灣人這麼軟,還被日本人欺辱,相當不公平,中國大陸人民已展現民族意識及愛國之情,台灣漁民也終於保釣護漁。他呼籲政府和民眾不分黨派全面抵制日貨。

國民黨籍市議員盧崑福也說,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不但侵害我國領土主權,日方宣稱的經濟海域必定再向台灣延伸,多數漁民已受不了迫害。

他表示,為維護國家領土的完整,國內不分黨派應強烈要求日本歸還釣魚台列島。

陸對日貿易行業 可能損失重大

「世界經理人網站」26日發佈最新調查顯示,預計中日關係緊張,將給大陸出口行業帶來高達74億至148億美元的損失,進口行業損失則約98億美元。

中新社引述這項調查報導,與日本有貿易往來的大陸企業高層管理人員預計,中日緊張局勢將延續到10月以後。

按大陸海關的統計,去年中日貿易總額3428億美元。參與上述調查的大陸出口商中,近30%預期事件將給公司帶來一定程度的經濟損失,預計年銷售額下滑5%至10%。

依此推算,預計這次中日緊張局勢,將給大陸出口行業帶來高達74億到148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調查同時顯示,2/3經營從日本進口業務的受訪企業預期,損失將在5%或以下,推算對全大陸整體行業所構成的損失將高達98億美元。

此外,使用日本零組件的製造商表示,如果局勢轉趨惡劣,73%的受訪者將尋求新的貨源供應商。

將主動尋找新供應商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員工希望完全抵制日貨。出口商則指出,如果中日緊張繼續升溫,將轉向接觸大陸本土及歐盟買家;進口商稱,將遵守既定合約,但在中日關係改善前停止簽訂新合約;零售商表示,暫時停止展示或銷售日貨,並終止未來一段時間內與日貨供應商的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