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 陸日訴諸聯合國 日堅持釣島立場 陸:豈有此理

【综合中央社27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針對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中國政府向聯合國提出領海基線圖;日本政府為此提出反駁的檔。聯合國將兩造檔都公佈出來。

聯合國公佈中國於13日提交的海圖,圖中顯示釣魚台列嶼周邊兩處是中國的領海基線,並將周邊圍起,記載為領海線。

領海基線是測定領海範圍的基線,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國家主權所及範圍是基線算起12浬,中國藉此重申釣魚台列嶼及周邊海域為中國的領土及領海。

對此,日本政府駐聯合國的代表部門24日向聯合國遞交檔指出,無法接受中國所提領海基線圖等作法,並強調這領海基線圖不具法律效力,釣魚台列嶼不論是從歷史事實或國際法來看,無疑是日本的領土,不存在領土主權的問題。

報導指出,中國近期打算向聯合國的大陸棚界限委員會申請東海大陸棚延伸。有關釣魚台列嶼問題,似乎已漸發展成國際法的論爭。

日堅持釣島立場 陸:豈有此理

針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聯大記者會聲稱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

剛指出,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國,卻要霸佔戰勝國領土,「豈有此理」。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秦剛指出,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1895年日本利用甲午戰爭非法竊取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檔,中國收回日本所侵佔領土,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在國際法上業已回歸中國。

秦剛表示,「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基石,1945年的「日本投降書」對此明文接受。中國政府對美、日私相授受釣魚台的做法堅決反對,不予承認。

秦剛說:「一個戰敗國卻要霸佔一個戰勝國的領土,豈有此理?!」

他指出,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立場和做法,踐踏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本質上是不能徹底反省和清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企圖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這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秦剛強調4個「不容」:歷史不容翻案,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帶來的深重災難不容忘卻,聯合國所維護的和平與安全秩序不容動搖,國際公理和人類良知不容挑釁。

他表示,日本政府所謂「購島」完全是非法、無效的,絲毫改變不了日本侵佔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對釣魚台的領土主權。

他說,「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日本的非法圖謀絕不可能得逞,日方應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而不是一錯再錯,欺騙世人」。

日相野田:島嶼主權不可能妥協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結束聯合國大會演說後在紐約會見記者,針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指出,「此屬我國固有領土是非常明確的,基本上不存在領土主權問題,不可能退讓妥協。」

此外,連同日本與南韓間因竹島(南韓稱獨島)主權發生對峙問題,野田表示,「為了不損害兩國間關係以及嚴重影響到東亞的和平與安定,彼此都著眼於大局致力進行溝通,至關重要。」。

野田並引用他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的內容表示,「最基本的是,必須遵循國際法,理性和冷靜對應,我也要呼籲相關國家展現自製。」

野田今天除了堅稱在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領土主權上不可能對中國妥協外,也譴責在中國大陸境內日本設施遭攻擊事件。

野田指出,中方誤解此爭議,並要求終結大陸民眾對日本公民和日本商家的攻擊行徑。

野田說:「至於尖閣諸島議題,就歷史和國際法而言它們是我國領土的一部分。」野田指的是位於東海的釣魚台列嶼。

但野田也指出,日本將會冷靜因應並確保不會對亞洲兩大強權的雙邊關係帶來不利影響。

野田先前在聯大演說時,呼籲依國際法,而非訴諸武力解決爭端。

野田為日本政府於兩週前將釣魚台國有化辯護指稱,那是試圖確保「穩定管理」,但他也坦承「中方似乎尚未理解清楚」。

野田說:「針對中國境內日本商家和廠商的暴力示威抗議,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容寬恕,日本已要求中方保護日本公民及財產。」

日相野田:國際法解決爭端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表示,國際上仍有許多有爭議的土地,日本高度期待透過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

野田佳彥今天在聯合國發表演說,近25分鐘的演講中,並未特別談及釣魚台主權爭議或是與韓國的獨島(日本稱竹島)爭議問題。

不過,野田花費了相當大篇幅暢談法治的重要性,並多次提到國際法與國際法院解決爭端的必要,也強調日本是個遵守國際法規的國家,呼籲透過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爭議。

野田表示,法治是全球和平、穩定、繁榮的基礎,各國應以和平態度防止並解決各項衝突。任何單方面的武力或威脅手法,都是不被接受的。

他在演說中也指出,法治是為東亞各國帶來秩序與繁榮的重要基石,日本會致力於建立秩序,也會遵守國際法規,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與領海爭議。

日重申:釣魚台不需國際仲裁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今天表示,釣魚台列嶼是日本固有領土,無庸置疑,釣魚台沒必要像竹島(南韓稱獨島)一樣交由國際法庭仲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對於中國強力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藤村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重視國際社會依法統治,也一直在這方面做出貢獻。日本一貫支持依國際法和平解決紛爭的聯合國憲章理念,也重視國際司法機關所扮演的角色。

記者問藤村,日本基於重視國際法的立場,是否考慮像處理竹島一樣,將釣魚台列嶼也交付國際法庭處理?

藤村答說:「釣魚台列嶼在歷史上、國際法上,無庸置疑是我國的固有領土,目前也有效統治著,這一點毫無疑問,完全沒必要在國際司法機關做爭論。」

日相演說 僑胞聯合國抗議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在聯合國發表演說,百餘名僑胞攜帶國旗與抗議標語到聯合國前,抗議日本將釣魚台收歸國有。

聯合國大會目前正在紐約召開,野田佳彥也預計在今天發表演說。外界預期野田佳彥會趁此機會就領土領海問題闡明日本立場,呼籲遵守國際法原則解決爭端。

為了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收歸國有化,由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發起示威活動,百餘位僑胞攜帶多面大型國旗與抗議標語,前往聯合國總部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收歸國有。

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美東分會理事長張學海表示,今天的主要訴求是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收歸國有的舉動,因為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不管在法理上、歷史上,都是屬於宜蘭縣頭城鎮,所以號召僑胞到聯合國前抗議。

今年已經高齡87歲的羅月橋,雖然要換搭好幾班車才能從法拉盛(Flushing)到達聯合國總部,但仍特別趕來。她說,這是本著愛國的熱誠,所以再遠也得趕過來,表達自己的愛國心。

除了台灣僑團外,大陸僑社也動員不少人前往抗議,攜帶中、英、日文不同語言的抗議標語,要日本撤出釣魚台。

釣島情勢 「國安局」:不至於惡化

中華「民國」「國安局」局長蔡得勝今天說,釣魚台引起的區域情勢惡化可能性不大,若日本採派駐人員等措施,會碰觸中國大陸底線。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質詢蔡得勝時詢問,保釣行動後,日方是否會有更強勢作為?

蔡得勝說,目前相關各方都冷靜處理,以對話取代對抗,情勢惡化的可能性不大,但釣魚台是敏感問題,且涉及中國大陸內部政治。

他說,情勢變化取決於兩個發展,一是若日本在釣魚台派駐人員,二是設立漁港或燈塔等基礎設施,就碰觸到中國大陸底線,衝突可能惡化。

蔡得勝說,他判斷日本即使有設置軍事設備或派駐人員等長遠戰略構想,但近期不可能冒戰爭風險,只是執法船隻在這個地區頻密活動,可能有擦槍走火的小衝突。

此外,蔡得勝在回覆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蕭美琴詢問時說,從情資來看,中國大陸在這次釣魚台事件中有所規劃,是有節奏的鬥爭,中國大陸瞭解在此事件中「可玩的空間有多大」。

蔡得勝說,他不認為中國大陸在處理釣魚台事件上有「失控」,而是在控制下可伸可縮,可一夕間遍地開花,也可一夕間平息。

他表示,這次在中國大陸雖有反日示威等作為,但是屬於偶發,且多已平息,若日方沒有進一步作為,就會回到外交手段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