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通報機制動 保障訪澳客旅程愉快

【本報訊】本澳旅遊局與廣東省旅遊局及褔建省旅遊局啟動旅遊通報機制,為接待十.一黃金周出現的旅客潮作好準備。本澳旅遊局將在網上發佈訊息。

今年的十.一黃金周加上中秋節共有八天假期。本澳有關部門及旅遊接待單位正作好準備,迎接十.一黃金周來澳度假的內地旅客,確保旅客的旅程愉快。

三地旅遊局的通報機制由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八日運作。澳方利用網上發放訊息,包括更新前一天各入境口岸的訪澳內地旅客人數及總入境人數,各酒店在黃金周期間的最高房價資料會在網上顯示,市民及旅客可登入本澳旅遊局網站,查閱資料。

旅遊局預計,金周假期的入境旅客多,政府有關部門已作好準備,跨部門將緊密合作,旅遊接待單位和有關行業積極配合,務令訪澳旅客行程愉快。

旅遊局已向旅行社、導遊、酒店、公寓、餐飲場所及旅遊業團體發出公函,提醒範酒店、餐飲場所及旅行社及導遊遵守法律,確保服務質素,並採取消防、衛生及食品安全的預防措施,保障顧客權益及澳門旅遊城市的形象。旅遊局與衛生局保持溝通,確保公共衛生良好。

旅遊局早前與消費者委員會及其他有關部門開會,討論“黃金週”期間保障消費權益保護及打擊「黑店」,同時與港務局開會,討論疏導口岸旅客的問題。

旅遊局於黃金周期間加強巡查旅遊景點及口岸,打擊非法提供住宿及其他違規行為。旅遊局屬下諮詢處如常開放。旅遊熱線2833 3000二十四小時運作,由專人接聽電話。旅遊局已通知交通事務局,密切留意旅客流量,調動公共車輛維持服務暢順。

為了做好十.一的接待工作,旅遊局副局長白文浩及相關部門主管早前往珠海與廣東省旅遊局副局長梅其潔等開會,討論保證十‧一黃金周粵澳兩地的旅遊質量以及配合的措施。

自二零零三年十月粵澳實施黃金周旅遊通報機制以來,粵澳雙方舉行了二十一次工作會議,今年十月雙方第二十三次實施黃金周旅遊通報機制。褔建省於二零零六年起與澳門建立黃金周旅遊通報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