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哀悼撞船遇難同胞

【新華社10月4日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彭清華,4日率中聯辦主要官員哀悼南丫島撞船事故中遇難的香港同胞。

4日12時,彭清華等27名中聯辦主要官員在中聯辦大門外向撞船事故遇難者默哀3分鐘。他們身著黑色西服,胸前佩戴白花,神情肅穆,為死難者默哀三分鐘。

下午1時,彭清華等前往堅尼地城社區綜合大樓,這裡是香港特區政府設立的十八個弔唁處之一。彭清華等來到這裡,在弔唁冊上簽字。彭清華在弔唁冊上寫道:“沉痛悼念南丫島海域撞船事故中的遇難同胞”。

彭清華隨後對媒體表示,我代表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對這次南丫島海域的撞船事故遇難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對遇難者的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

他說,撞船事故發生以後,中央領導非常關心,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習近平副主席專門打電話了解有關情況,指示特區政府全力做好失蹤人員的搜救、受傷人員的救治及家屬的撫慰工作,並要求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交通運輸部及其海上搜救中心協助特區政府做好有關工作,中央領導還對受難者的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親切的慰問。

彭清華說,事故發生後,中聯辦有關負責人在第一時間趕赴醫院,探望受傷人員,並應行政長官梁振英的要求,迅速聯繫內地有關方面,派船參與救援行動,配合特區政府做好搜救工作。這充分體現了我們與香港同胞患難與共的骨肉親情,這也是中聯辦的應盡之責,我們做了應該做的事情。

他還說,連日來,在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組織指揮下,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展開了及時、有效的救援行動和善後工作。我們相信香港同胞在巨大的災難面前一定會堅強地面對,堅毅地前行。中聯辦會密切關注事情的進展,如果特區政府有任何需要,中央政府會繼續提供協助。

中央駐港聯絡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4日均將國旗下半旗,哀悼事故遇難同胞。

香港南丫島海域1日晚發生兩船相撞重大事故。香港特區政府公佈的最新數字顯示,撞船事故造成38人死亡;傷者中仍有16人留醫,其中2人傷勢嚴重或危殆;另有77人已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