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默哀悼海難死者

【中新社10月4日電】“嗚嗚嗚……”4日的香港上空充滿悲鳴聲,在中環、尖沙咀碼頭,渡輪笛子長鳴,在港島行走的電車不斷發出“叮叮”聲,悼念海難中的亡者……這一天,因為愛,繁忙的香港停下了腳步。

這一天是香港的“全港哀悼日”,全港市民在中午12時,一起向38名南丫島撞船事件的死者默哀3分鐘。

在中環往南丫島的港外線碼頭,船隻在中午12時整鳴笛致哀。碼頭設置壁報板,過百名市民寫上心意卡,希望事件中的傷者早日康復,遇難者得到安息。在銅鑼灣時代廣場,不少市民穿著黑色或素色衣服悼念。有哀悼的市民表示,心情沉重,但意外中亦感受到港人齊心和團結。

在全港18區,各行各業都暫時停下了匆忙的腳步,為逝者默哀。

在將軍澳新都城廣場,中秋的絢麗燈飾已褪下。一間售賣衣物的店鋪,忙碌的銷售場面忽然間靜止了,時間似乎與空間脫離了關係,身穿素服的店主陳小姐靜靜地肅立。陳小姐說為事件感到哀傷,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是很痛苦的事,就算少做幾分鐘的生意,也希望盡一下自己的心意。

上環的南洋商業銀行,江先生和幾位同事放下了手頭上的工作,為死者默哀。江先生說,公司有發電郵建議大家默哀悼念,“但就算公司沒有建議,自己也會這麼做,”他說,前年的菲律賓人質事件已令港人傷心不已,希望集體性的災難不要再發生在周圍。

北角的中華書局總部,一貫忙碌搬運書籍的場面停止了,20多名職員肅立默哀,神情沉重。職員吳先生表示,心情哀傷沉痛,希望逝者安息。

觀塘的福建中學,在中午12時發出廣播,宣佈所有的課室停下教學工作,1200多名學生及100多名老師肅立默哀3分鐘。盧老師表示,默哀儀式除了是向傷亡者送上祝福,亦希望藉此教育學生珍惜生命。

而遊客聚集的海洋公園,在中午12時整,所有機動遊戲都停了下來,音樂聲戛然而止,工作人員們帶領遊客們低頭默哀,向逝者送上祝福。

4日中午12時的香港,時間在這一刻似乎靜止了。這個號稱世界上節奏最快的城市,也在這一刻停下了腳步,700萬的市民集體垂下了頭,哀思在靜靜流淌。

在這一天,香港的天空充滿著悲傷,但同時,亦滿載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