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居民祈死難者安息

【中新社10月4日電】 “現在默哀3分鐘。”4日是全港哀悼日,正午12時南丫島居民懷著沉重的心情悼念海難事件中的死難者,祈禱38名死難者安息。

南丫島過往未曾發生過嚴重海難,在島上經營家電中心的劉志遠說,事件對南丫島居民影響大,至今仍有很多島民未能接受這個事實,大家心裡不好受。他說,一早就已在弔唁冊上簽名悼念,死者已矣,盼望入土為安。

事緣1日晚,一艘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接載員工出海觀看煙花的船隻,在南丫島榕樹灣海域被另一艘渡船撞沉,至今造成38人死亡,是香港四十一年來最嚴重的海難。

經過早前一連串繁忙的救援後,4日的南丫島氣氛特別安靜,與昔日熙來攘往的景象截然不同。榕樹灣渡輪碼頭入口處,有人自發用香爐和鮮花簡單搭成一個悼念處,幷在牆上寫下“往生淨土”,供公眾向死難者送上鮮花、送上祈禱。

正午12時,南丫島北段鄉事委員會舉行悼念儀式,約20名南丫島鄉紳參與,現場默哀3分鐘。同時,設立弔唁冊讓公眾簽名留言。中午時,等待簽名的島民排起了長隊。

另外一位售賣精品的劉先生4日也穿上黑衣。他說,島上居民至今都十分震驚,“海難發生在自己居住的地方,島上所有人都很痛心。事發後,我沒有心情繼續做生意,就在門外擺放弔唁冊,供遊人向死傷者留下祝福心意。祝願生還者堅強地活下去,儘快渡過難關。”

島民即使與遇難者沒有直接關係,但依然深感悲痛。在島上住了20多年的藍女士說,自發生事故後,每次看到相關的新聞報導,心中都很難過。

是日,南丫島眾人三鞠躬,願死難者安息,傷者儘快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