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員為海難死者默哀

新華社香港10月4日電(記者林建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4日中午12時率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和主要官員以及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在特區政府總部東翼前為南丫島撞船事故的死難者默哀三分鐘。

梁振英和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均身著黑色衣服,神情肅穆,為死難者默哀。默哀期間,除緊急及出入境服務外,其他特區政府服務暫停。當值的特區政府人員在辦公地點參與默哀。香港各界亦自發加入全城的默哀儀式。

當日上午8時,在灣仔會展中心前的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如期舉行,在國旗和區旗升到旗桿頂後,再下降至旗桿三分之二的位置,向事故死難者誌哀。在特區政府總部廣場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升旗禮,同樣將國旗及區旗下半旗。

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4日晨也在升完國旗後,將國旗降至旗桿三分之二的位置,哀悼事故死難者。

除了默哀三分鐘、降半旗外,香港各大報紙頭版、電視臺臺標、主要新聞網站以及特區政府官方網站等,均以套黑方式來哀悼罹難者。香港的主要電臺、電視臺主播出境時也穿上黑衣,哀悼死難者。

香港南丫島海域1日晚發生兩船相撞重大事故。特區政府新聞處公佈的最新死傷者數據顯示,撞船事故造成38人死亡;傷者中仍有17人留醫,其中2人傷勢嚴重或危殆;另有76人已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