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QE3對澳門經濟的影響

9月13日,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 措施,以進一步支持經濟復甦和勞工市場。美國聯儲局(FED)決定每月會額外購買400億美元房貸機構的按揭抵押債券,但不預設購買上限和結束購買期限,直到當地勞動力市場有大幅改善為止。同時,聯儲局決定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零至四分之一厘的目標區間延長至2015年年中,並提出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即使在未來經濟復甦後的一段期間內仍將會繼續。

QE3對美國及全球的影響

量化寬鬆措施是美國處於當地失業率高企、商業投資疲弱、物價於低位徘徊等經濟環境下推出的。美國聯儲局在過去已推出兩輪量化寬鬆,合共向銀行體系注入23,000億美元的流動資金,令到美元利率降至歷史低位。聯儲局期望通過QE3維持金融市場超低息的環境,令當地房地產市場顯著回升,在財富效應的影響下,刺激當地私人消費支出上升,美國企業會增聘人手及增加投資,最終實現降低失業率的政策目標。然而,從有關政策的預期效果分析,雖然維持超低利率對高負債的家庭、企業和政府都有好處,但這項政策亦有代價,它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包括大幅削減無數的存款者及退休人士的利息收入等。寬鬆的政策和方案所帶來的潛在利益,也有可能因美國家庭減債和樓價大跌所造成的負財富效應而減低消費所抵消。因此,藉QE3以降低息口、增加金融市場流動資金,和壓低美元匯價是否能達到刺激美國當地消費、投資及出口活動增加的效果仍有待觀察。但與此同時,QE3增加了全球經濟商品價格上升、資產泡沫化、通脹加劇,以及經濟金融市場波動等風險。

QE3對澳門的影響初步分析

作為開放微型經濟體,澳門難免會受到外圍經濟波動的直接或間接影響。由於澳門元匯價通過港元和美元間接掛,受QE3影響,本地金融市場將維持低息環境,澳門元匯價預期亦會跟隨美元受壓,此外,本地資產市場泡沫化風險亦可能因跨境流動資金的波動而增加。

受到QE3影響,我們預期全球低息環境和充裕的流動性會持續一段更長的時間,預計本澳低息環境也將可能持續至2015年年中。澳門金融管理局(以下簡稱“金管局”)的統計資料顯示,自2008年11月美國推出QE1以來,本澳銀行同業拆息已由2008年11月反覆下降至目前的低位。我們認為,QE3 就如上兩次QE時一樣,不會對本澳銀行同業拆息帶來太大的影響,因為澳門利率已經貼近零,屬於低無可低。同時,超低利息無疑會減少了居民的儲蓄利息收入,但低息亦削弱了居民的儲蓄意欲,以及降低了投資成本,支持在此期間的本澳消費及投資需求。

金管局公佈的銀行同業匯率中間價顯示,目前澳門元兌主要貿易伙伴的貨幣的匯率(包括人民幣、新台幣、韓國寰、馬來西亞元及新加坡元等)已相對於年初時下跌。我們預期,由於QE3等原因,澳門元匯率將跟隨美元繼續受壓。匯率下跌將推動本澳進口產品價格的上升,增加通脹壓力。同時,由於澳門元貶值將刺激客源地對本澳旅遊服務的需求,這雖然對本澳經濟增長有利,但也會進一步推動物價水平上升。此外,本地資產價格亦會因為澳門元匯價走弱而相對變得更加吸引,為外資增加對本地資產市場的需求提供了誘因。

綜上所述,預期未來本澳通脹及資產價格要面對的上升壓力並不少。

政府關注QE3的影響

在現時極不尋常的國際金融環境之下,我們必須加倍小心,做好資金流向可能再次出現波動和房地產市場過熱的風險等社會經濟問題的應對準備。事實上,特區政府的相關部門已密鑼緊鼓地進行著相關的應對準備,如金管局通過包括宏觀經濟及貨幣供應的比較、國際收支狀況分析,以及資產市場變化分析等方式,持續監管宏觀經濟及金融數據,留意資金的流向,密切監察跨境資金流動情況。又如“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持續留意本澳房地產市場狀況,根據本澳樓市目前存在一定程度的過熱情況,已經展開針對性研究,從樓宇按揭、稅務、樓花銷售手法及加快建築項目審批流程作為四個重點研究方向,不排除因應樓市變化情況而進一步強化現行措施或推出新措施。

因應美國推出QE3為本澳經濟可能帶來的包括對通脹和房地產市場的影響,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正進行緊密合作,做好進一步的應對準備。我們建議,特區政府下一步的工作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本澳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年變動率自2012年1月的5.96%,上升至今年8月的6.46%。自9月中QE3出台後,特區政府會更密切注視本澳通脹的變化情況,尤其是因應構成近期本澳通脹主因之一是“食物及非酒精飲品”類別價格上升的情況,關注相關變動對本澳居民,特別是基層家庭所帶來的生活壓力。相關部門會積極主動研究在財政能力許可的前提下,適時推出更多短期惠民舒困措施。

2. “食品價格工作小組”近期已展開的一連串行動,在增加市場透明度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並已收到一定的成效。因應QE3對澳門的影響等情況,特區政府會考慮在現行市場治理制度下加強該工作小組執行力,檢視現有市場治理制度的不足並作出完善,打擊主要食品進口流通過程中可能存在的不法情況。

3. 儘管QE3對本澳房地產市場的影響仍有待觀察,但相關政策已逐漸改變社會對本澳房地產市場走勢的預期,刺激投資者乃至居民購買資產的慾望,為未來房地產市場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增加過熱樓市繼續升溫的風險。然而,在仍未見跨境資金淨流入的情況下,目前本澳地產市場已重現量價齊升的趨勢。有鑑於此,為減輕QE3為本澳房地產市場所帶來的可能風險,據了解,金管局除了繼續密切監察跨境資金流動狀況外,亦會研究適時推出措施,包括是否需要修訂按揭成數指引等。“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亦因應最新的發展形勢,在現有措施的基礎上,正積極研究推出新一輪應對措施。

在全球金融市場流動性增加、實體經濟則仍未見顯著改善的大環境下,我們會密切監察外圍因素變化對本地社會經濟的各種影響,並儘早準備好對應預案。在此亦呼籲,澳門居民在作出個人投資活動前,亦需要謹慎評估自身可以承受的風險能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

劉本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