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在粉碎“四人幫”前後

華國鋒開始找人談話

1976年6月25日毛澤東病危後,華國鋒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他知道,主席在,與“四人幫”的鬥爭可以爭取主席的支持。主席不在了,與“四人幫”的鬥爭必然更加激烈,失去毛主席的支持,鬥爭更加困難。

華國鋒開始找人談話,瞭解高級幹部對這場鬥爭的態度,首先找國務院的人談,一來接觸多,二來,不會引起別人的懷疑。陳永貴對他說:“千萬不能放虎歸山。”

但是如何解決這個矛盾呢?用什麼方式、在什麼時候解決呢?這是大家思索而又不便捅破的一層窗戶紙。

春夏之交,李先念到北海散步,碰到正在釣魚的陳錫聯,兩人是四方面軍的老戰友,陳任師長,李任軍政委。陳錫聯主動對已靠邊站、基本不參加政治局會議的李先念說:“那幾個人(指‘四人幫’)怎麼辦?要想個辦法才行。毛主席不讓他們搞‘四人幫’,他們照樣搞,政治局一開會就吵架,江青打頭陣,攪得政治局無法正常工作。”這不是談話之處,李先念說:“辦法總會有,你還是釣你的魚吧。”

李先念所說的辦法就是用選舉的方式,以黨和國家不能無領袖為名召開政治局會議或三中全會,選華國鋒為主席。因為在政治局,“四人幫”是少數。他們一反對,就好處理他們了。這是許多人的想法。

請李先念徵求葉帥意見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後,華國鋒要聽葉帥的意見,與葉帥商議,最好能到葉帥那裏去一趟,當面談。但是毛澤東的喪事剛剛開始操辦,許多事還沒有頭緒,華國鋒走不開。葉帥住在西山,沒有兩三個小時是不行的。而且他去葉帥那裏目標太大,容易走漏消息。這不是華國鋒的做事風格。

華國鋒很快想到李先念。李先念是華國鋒的老領導,1970年,華國鋒到國務院業務組任副組長,李先念主持國務院的日常工作,他們經常一起參加政治局會議,在國務院研究工作,議論國是。李先念對“四人幫”十分反感、態度鮮明,他常說:“一進入大會堂開會,就緊張,不知道又要發生什麼事情。”他身體不好,經常犯心臟病。周總理讓華國鋒負責李先念的醫療小組工作。華國鋒常常到李先念家裏去看望他。有時李先念躺在床上,華國鋒搬個椅子坐在床邊,兩人談得十分融洽。李先念住9號院,離中南海不遠,只要抽出半個小時就可以。

9月11日下午四五點鐘,政治局會議結束,毛澤東的喪事安排妥帖。華國鋒回到中南海,帶了警衛員小葉和秘書小於,到北京醫院看病。看完病後,華國鋒對司機老孫說:“咱們去看看先念同志。”

9號院大門口值班人員一看是華國鋒的車,急忙通知裏面的人。李先念得到消息,從辦公室出來,剛走到大廳,華國鋒已快步進來。李先念將華國鋒迎到辦公室。于秘書由李先念的秘書徐貴寶陪著坐在外面大廳等候。

華國鋒坐下來,直截了當地說:“我是以到北京醫院看病為名來的,只能呆幾分鐘。我實在太忙,離不開,請你去找趟葉帥。‘四人幫’的矛盾必須解決,請葉帥考慮,用什麼方式、在什麼時機解決為好。”

如何解決與“四人幫”的矛盾,也是李先念常常考慮的問題。但是如何解決呢?由誰來牽頭解決呢?有沒有人敢於解決這個問題?這是一個難題。江青是毛澤東的夫人,毛澤東剛剛逝世,就處理她,會不會成功?會不會被說成是右派翻天?如不成功,人心不穩的國內局勢更加動盪,那該如何收場呢?但是,不解決“四人幫”的問題,政治局一天不得安寧,一天不能正常工作。華國鋒是黨中央第一副主席,毛澤東逝世後,他是黨政最高領導人,是最合適的人選。現在他主動提出這個問題,主動挑起這千斤重擔,他的態度,使這個難題解決了一半。華國鋒的寥寥數語,一掃李先念心頭的陰霾。李先念不由地露出舒心的笑容,連說:“好,好,我一定去看葉帥。”

李先念將華國鋒送上車,轉身回到大廳。他微笑著輕聲問秘書:“你覺得國鋒同志怎麼樣?”

這位秘書不知華國鋒為何而來,也不知李先念問題的用意,停頓片刻,拘謹地回答:“他給我的感覺……有些優柔寡斷。”

李先念搖搖頭,十分肯定地說:“不!國鋒同志非常有原則。”話語中充滿信心,一掃連日來的悲痛和憂傷,給秘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月14日,李先念為了避免被“四人幫”發現,也採取了與華國鋒相似的辦法,先到香山植物園遊覽,發現沒有異常情況後才去西山15號樓見葉帥。

葉帥將李先念迎進會客廳,邊走邊說:“久違,久違。是哪股風把你吹來的?”

李先念說:“東風。”

葉帥鬥爭經驗豐富,兩人落座後,先把收音機聲音開得大大的,以防隔牆有耳。然後說:“我知道你這個人無事不登三寶殿,沒有人叫你來,你也不會來。是誰讓你來的?有什麼事?”

李先念趕忙解釋:“我也應該看看你。對,我是奉命而來。國鋒同志讓我來,請葉帥考慮‘四人幫’的問題,用什麼方式解決,在什麼時機解決為好。”

葉帥向李先念打聽了陳錫聯的情況。

李先念走後,葉帥就把軍科院第一政委粟裕大將、軍科院長宋時輪上將找來,告訴他們此事。粟裕、宋時輪無比高興。葉帥住地與軍科院很近,他們悄悄地加強了對葉帥的外圍警戒。

當晚李先念向華國鋒彙報了和葉帥見面的情況。李先念還告訴華國鋒,為了保密和聯絡方便,他要搬回中南海,以後便在國務院會議廳隨時見面。

葉帥談話首先亮明態度

毛澤東逝世後,對如何解決“四人幫”問題,意見不一,有的說開會解決,有的說區別對待。區別對待主要是如何處置江青。江青是毛澤東的夫人。當時,毛澤東仍有至高無上的權威,誰反對毛澤東,全黨共誅之。

華國鋒審時度勢,認為這兩種方法都不成,“四人幫”在各省各部門有爪牙,還掌握著輿論工具。開全會開出亂子,開政治局會也不行,“四人幫”搗亂,會公開分裂,不可收拾。只抓三個人不行,必須把江青也抓起來,否則無濟於事。華國鋒下定決心,為人民除去“四害”。毛澤東喪事結束,葉劍英來看他。華國鋒說:“我首先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他。因為這句話,別人不好先講,必須由我亮明態度。他見我態度堅決,很高興,完全贊成這個辦法。”

正是由於他決心下得早、下得好,所以在毛主席逝世後不到一個月他就將“四人幫”隔離審查。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於將傾。不費一槍一彈,不流一滴血,結束了十年動亂。

(李海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