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聯同業界出席兩岸四地職安健研討會

【本報訊】由勞工事務局與兩岸四地學術機構和團體合辦的“第二十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職業安全健康學術研討會”,已於九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四川成都舉行,勞工事務局聯同本澳社團和專業團體參與上述研討會,並於會上發表論文,促進與兩岸四地職安健專家、學者及業界人士的交流,收獲豐碩。

勞工事務局稱,局方一直致力與本澳鄰近地區合辦職安健會議和研討會等,從而加強與其他地區在職安健方面的交流,而上述研討會舉辦至今已歷二十載,本屆勞工事務局聯同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和澳門建築安全督導員協會代表一行十六人赴會。勞工事務局代表於大會上發表了題目為“雙管齊下全面提升澳門建造業職安健”的主旨演講,向與會人士介紹特區政府近年以承造商職安健表現作評分與獎勵的政策,鼓勵業界主動自發做好職安健工作,同時亦就澳門建造業未來職安健發展的取向與定位等作綜合分析,加深與會人士對澳門職安健發展的了解;此外,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代表於會議分會上發表了題目為“淺析澳門職安健專業人員的教育及培訓”的文章,綜述現時本澳職安健專業人員的發展現況,並提供具體建議供本澳業界人士及與會者參考。局方期望本澳業界藉參與研討會作為交流互動平台,促進與兩岸四地職安健專家、學者與業界人士的交流,開拓視野,對本澳業界職安健發展有借鑑與啟發作用,而本澳參會代表均認同是次研討會達到預期成效,收獲豐碩。

是次研討會亦同時舉行了兩岸四地合辦單位的年度會議,會上通過下屆研討會將由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局於明年十一月份在香港舉辦,會後主辦單位並安排與會人士參觀汶川和都江堰等考察活動,以了解四川重建地震災區的最新情況。研討會於九月十四日在四川成都順利結束,與會者達350人。